一个没有底线的投机者 王揖唐

2011-10-31来源 : 互联网

说起**战争中的名将,合肥人里能列举出卫立煌等人,但也有一些合肥人在**战争中给老家丢了脸,这其中*“有名”的可能就数王揖唐了。“七七事变”后,王揖唐公开投敌,与王克敏等人在北京饭店设立“**筹备处”,积极筹划成立日伪**,后又在汪精卫的伪****担任要职。抗战胜利后,王揖唐被捕,并于1948年秋被枪决。本期的《合肥地理》,咱们就说道说道这个给合肥脸上抹黑的王揖唐吧,也算是给后人一个警醒。

一个学贯中西的才子

王揖唐1878年出生在庐州城的一个书香门第,他的父亲是个秀才,以教书为生。从小,王揖唐就表现出过人的才气,据说他读书能够过目不忘,熟背经史子集,少有大志。

1904年,没落的清王朝举行了封建社会*后一次科举考试。王揖唐高中**第五名——相当于全国高考第八名。随后,王揖唐被授予兵部主事。

初入仕途的王揖唐详细分析了时局,认为崇武和留洋会对其仕途更有利。于是,他便巴结徐世昌,并在他的支持下赴日留学。1907年,王揖唐在日本了解到他的靠山徐世昌已出任东三省总督兼管将军事务,于是他立即申请退学回国。而徐世昌也以他“学通中外、文武兼备、才堪大用”为由,将王揖唐调任东三省督军署军事参议。1909年,王揖唐随同军机大臣戴鸿慈去莫斯科。不久,又奉清廷之命赴欧美考察军政、铁路、交通以及运输。一时间,这个“学贯中西”的王揖唐,成了清朝后期一位炙手可热的**人物。

不幸的是,就在王揖唐官运亨通时,他所依靠的清王朝却覆亡了。不过,会讨上司欢心的王揖唐随后又巴结上了袁世凯,之后便被袁引为心腹。王揖唐先后被任命为总统府秘书、参议、顾问,并被授予将军衔。当时,北京城里曾有王揖唐“双手抓住袁总统,一脚踢开梁士诒”一说,原因就是袁世凯对王揖唐信任至极,连总统府秘书长梁士诒都被冷落一旁。

这个王揖唐是如何讨袁世凯欢心的呢?原来他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所学,大力鼓吹帝制,给袁世凯的报告也改用奏折形式,上书也用“恭呈御览”、“臣跪拜” 等字样。还在北京创办《国华报》,为袁世凯复辟鼓吹。王揖唐的努力也得到了丰厚回报,袁世凯加冕为“洪宪皇帝”后,立即赐封其为一等男爵,授予陆军中将加上将衔。

一个“高水平”的投机者

王揖唐帮助袁世凯复辟,并不是说他是个“守旧派”,实际上,他是个高超的**投机分子。综观王揖唐的一生你会发现,其实这个人*大的本事是:能够让上司感到满意。他曾自己写了几本很有国学功底的书籍,不过,他如果出一本《如何讨上司欢心》的话,也绝对是畅销书。

袁世凯复辟的闹剧结束后,王揖唐很快又找到了一个大靠山、他的老乡——段祺瑞。凭借其高超的讨上司欢心的本领,他再次成为段祺瑞的心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