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调查:平安、国寿囤金融股待反攻

2011-11-03来源 : 互联网

 
                                                                                        三季度调查:平安、国寿囤金融股待**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其他综合损失项为380.72亿元,太保为98.1亿元,平安为175.82亿元。这对三家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比如,招商证券(600999,股吧)表示,受投资浮亏拖累,平安偿付能力充足率预计下降22个百分点到176%左右。

  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三季报重仓股调查发现,国寿在三季度的持仓市值反而有所增加,而在具体个股方面,平安和国寿都重仓以银行为主的金融股。

  国寿**

  面对不佳市况及并不太理想的总收益率,“三*头”的投资策略亦出现分歧。

  对于险资而言,三季度是*煎熬的日子。在这期间,市场出现了罕见的“股债双杀”格局,上证指数应声下跌14.5%。

  保险“三*头”的累计浮亏亦顺势增加。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其他综合损失项为380.72亿元,太保为98.1亿元,平安为175.82亿元。其中,中国平安在季报中明确表示,由于第三季度股票市场大幅下挫,给其净利润及其他综合收益带来负面影响。

  国泰君安认为,在总投资收益率(年化)方面,国寿为4.1%,而平安和太保的测算结果都是3.7%。

  “国寿的总收益率在去年为5.11%,而前年则为5.78%,相较之下今年表现相对逊色。”金元证券保险研究员曾强表示。

  面对如此市况及总收益率,“三*头”的投资策略亦出现分歧。

  记者根据万得资讯数据统计,扣除中国人寿集团对中国人寿持股市值后,在三季度末,虽然大盘下跌剧烈且个股普跌,国寿的持股市值却达到744.29亿元,较二季度末的727.97亿元上升2.24%。

  “个股普跌,但国寿持仓市值反而增加,说明其应该是在下跌的过程中逆势加仓。”上海一位保险研究员认为。

  与之相反,平安的持仓市值下降5.25%,太保更是大幅下降19.76%。

  
  
  持股策略迥异

  相比太保的多方出击,平安和国寿选择重兵囤积金融股。

  万得资讯统计显示,从上市公司三季报**流通股股东情况来看,以行业分类分析,三家保险*头对制造业都颇为青睐,但具体策略又有差异。

  例如,太保在其持仓市值**位的股票中,选择多方出击策略,投资领域涉及交通运输、农业、建筑、制造、零售、金融等。

  其中,太保的*大一笔投资是大秦铁路(601006,股吧),“太平洋人寿公司-分红-个人分红产品”持有该股票14484.01万股,且在三季度增持103.86万股,持股市值占比达到10.7%。不过在三季度,大秦铁路股价下跌11.48%。

  而太保第二大的投资,中国建筑(601668,股吧)在三季度也经历了一番剧烈杀跌,下跌16.13%。

  就目前来看,打新华锐风电(601558,股吧)也是太保今年的投资败笔之一。

  华锐风电三季报的**流通股股东中,太保占据前七席,持股总量为1448.27万股。华锐风电在今年1月13日登陆A股市场,发行价高达90元/股,上市*日即破发。截至三季度末,该股复权后从*高点下跌了50.21%。

  与太保相比,平安、国寿在三季度则受累于低估值的金融股。

  平安持股市值的**位中,金融股占据9席。除深发展(000001,股吧)A外,平安还持有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中国人寿、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等金融蓝筹股。

  与此同时,平安还在三季度增持了三大银行,分别为农业银行51612.83万股,工商银行9003.26万股,建设银行17229.51万股。即使扣除对深发展A的持股,平安持有的金融股市值仍然占其总盘子的59.82%。

  而国寿持股市值的前20位中,有9家是金融股,且以银行为主。例如“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沪”持有工商银行45453.89万股,三季度增持了3499.98万股。此外,国寿还增持了浦发银行(600000,股吧)2985.3868万股,中国银行(601988,股吧)1837.89万股。

  重兵囤积,自然期待反弹。长期低估值的金融股,其股价在四季度似乎悄然逆转。

  小编提醒:受汇金增持影响,10月以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分别上涨了9.09%、9.39%、11.31%和5.96%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