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世界经济下一轮风暴是货币危机

2011-11-03来源 : 互联网

 

                                                                                李稻葵:世界经济下一轮风暴是货币危机

 

美国和欧洲目前均面临二元经济结构的深刻挑战,但欧洲的债务危机可能早于美国财政问题而解决。欧美改革步伐不一致,外加新兴市场经济被投资者屡屡看高,将带来一轮各国货币之间相对估值的大调整,从而引发货币危机。面对动荡的**经济形势,中国必须做好准备。

 2008年金融风暴**至今的3年来,世界经济进入了比较快速的**期,但是深层次的矛盾并没有解决。2011年8月初以来,美债危机**,引发了新的一轮金融市场波动。这轮波动会对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带来什么影响?下一轮危机的**点在哪里?世界经济走势在未来若干年将会如何演绎?这一形势下,中国应当如何准备,临阵以待?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要有预判。

  美国经济****路途茫茫

  美国是**金融风暴的策源地,美国经济本身也蕴藏着深刻的矛盾,必须解决。上一轮金融风暴之所以比较快地结束,美国的**信用起到了重要作用。美国以其**信用为担保,帮助私人部门修补资产负债表,由此带来了资产价格的迅速上涨,也带来了经济比较快的**。但是如今,美国财政部的债券信用却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财政开支在未来必须削减,投资界对美国经济预期出现了新的一轮下调。

  那么,美国经济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其如何才能走出目前的困境呢?可以说,从本质上讲,美国经济体制正面临着深刻的改革重任。

  用二元经济形容今天的美国经济再恰当不过。这就是说,美国既有****竞争力的产业、部门和人群,包括高科技、高等教育、**制造等方面,苹果、微软、谷歌、波音等大公司比比皆是,但是必须看到,美国还存在着一大批不具备竞争力的产业、部门和人群,积聚在低端制造业、普通的国内服务业,他们是**经济一体化的牺牲品。

  这部分不具备竞争力的部门所对应的人群,是一批没有受过良好基本素质训练、从拉丁美洲国家通过非法移民或投亲靠友进入美国境内的、连英语都讲不好的新移民,这部分人事实上已经成为了美国经济和社会的包袱。由于这部分人的进入,美国已经成为了英语和西班牙语的双语国家,在美国,存在相当部分只会讲西班牙语而不会讲英语的低端劳动人群。难怪哈佛的着名**战略家萨缪尔·亨廷顿(Samuel Huntington)在去世前大声疾呼:“谁是美国人?”在他看来,美国制度的基础正在动摇,新教的传统正在丧失,由此导致美国社会面临挑战。

  面对这样一个二元经济现象,美国当前的经济制度不但不能化解反而会激化矛盾。美国长期形成的高福利的制度安排,在二元经济和**化的催化下,导致60%以上的财政支出属于赋权性的财政支出,用于失业保险、医疗保险、贫困救济、低收入家庭过多的住房补贴等方面。这一切使得美国社会中没有竞争力的那部分人群更加没有竞争力;而这种负担将越来越重,又会反过来作用到**人群身上,使得他们的税收负担日益加重。

  我们甚至可以合理地推断,美国式的民主体制应对二元经济体制很可能是最束手无策的。事实上,今天的美国政坛变得四分五裂:以奥巴马为首的民主党人认为,应该增加社会财政开支,以刺激经济和解决社会矛盾;而以共和党、茶党为代表的**家们,却想**美国早年以新教徒文化为社会核心的传统经济制度,那就是大幅度地削减财政开支、削减税负,以此刺激经济。双方一直争执不下,因此,美国出现了改革意志不清、方向不明的**局面。

  特别令人遗憾的是,美国社会目前没有出现一批思维清晰且有号召力的学者,为改革指明方向。美国当前的改革与上世纪80年代里根和撒切尔夫人的改革不同,当时民众支持改革的意愿十分强大,与此同时,社会上出现了一批**感召力的学者,比如出现了经济学领域的供给学派,大幅度号召私有化、减少管制,以此推动了里根改革的成功。今天的美国政坛显然不是这个情形。

  有理由推断,美国经济、**格局在未来4-5年内很难出现大规模的逆转,下一届总统也很难像里根那样大力地推动改革,社会共识在短期内难以凝聚。据此我们可以认为,美国的**债务规模很难在短期内削减,在这一过程中,美国政府所能削减的是一些社会最需要的财政支出,比如科研、高等教育、基础建设,而伤筋动骨的福利性支出却不能削减。

  基于这一分析,美国经济复苏的道路可能比欧洲还要艰难,尽管美国自身具有一批**竞争力的产业。未来四五年美国的基本状况,将可能是维持比较低速的经济增长,财政情况继续恶化,**纷争不断出现。在此情况下,美国唯一的政策选择就是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此带动和刺激经济的发展。因此,第三轮量化宽松不管以什么名称出现,可能都是迟早的事情。
看来货币危机的到来是在所难免的事情,通过近几年来的市场行情也不难看出,对于这种情况小编认为我们还是要坦然面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