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徽州旅行记

2011-11-09来源 : 互联网

其实徽州是自己去过为数不多的地方,可是那里却是和自己去过的地方大不相同。

在徽州的导游口中,有这样一句解说词:“前世不修,生在徽州”。这只是说古代徽州很偏僻,黄山这片多山,将古徽州围住,于是这里的人们要和外界交流就要翻越这些山头,慢慢地徽州人走出山里,到各地做生意,于是,徽商留在了中国的历史字典里。

在我看来,如今生活在徽州是一种幸福,这里生活的节奏很慢,一年四季有前来旅游的人们和写生的学生,灰瓦白墙是典型的徽派建筑特征,就像是水墨画中的黑白风景,料想生活在这些上**的建筑里,每日从天井里仰望蓝天别有一番风味,更别说那淅沥的雨天,雨水顺着屋顶的天井流进院子**的大缸,收集着在徽州人看来象征着**的雨水。

那时是在写生的时候,在西递宏村待了半个月,甚是惬意。每日顶着日出,伴着日落,背着画板,寻找风景,泼洒水彩,勾画出属于内心的徽州文化。我喜欢那曲曲折折的小巷,一眼看不到尽头,路途总是峰回路转,给人惊喜,每条道理边都有潺潺的清水,不要小看了那些用青石砌成的小渠里流淌的谁,那可是古代徽州人们赖以生存的水源,走在路边,,从小渠中有时看到鸭子,有时游出锦鲤,它们生在徽州,和人们一起享受着几**文化的沉淀。

我喜欢西递胜于宏村,西递更多地保留着古代气息,而宏村的商业气息更浓,总觉得有一丝怪怪的感觉,没有那种文化给人的浸染感觉。宏村并不是毫无可取之处,南湖的荷花和半月塘也是值得一看的。到了夏天,南湖确实美丽,满湖的荷花以及那古色的水上小径,让人陶醉在这如诗中所写的风景中,半月塘你可以没有听过但你很可能见过,那8分邮票的景色,正是半月塘的一面,相信大家是再熟悉不过了。

我很想认真地记录徽州,怎奈毕竟是四年多以前的事情了,现在回想定是有些不熟悉,以后若有机会再有故地,定会重新记录一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