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获十三届青年地质科技奖

2011-11-09来源 : 互联网

 
日前,中国地质学会在北京颁发第十三届青年地质科技奖,省地矿局313地质队矿产地质工程师张怀东喜获金锤奖,这是我省此次惟一获奖的地质工作者。截至目前,我省已有6人获中国青年地质科技奖,其中4人获金锤奖、2人获银锤奖。

 
  1972年出生的张怀东,20岁从南京地质学校毕业分配到省地矿局313队。当时,中国地勘业正处于低谷,没有地质找矿项目,他每个月只能领不到300元的基本工资。“看到队里有人改行、有人‘下海’,我也曾动过心。是老一代地质人的奉献精神和队**的真心挽留打动了我,我*终选择了坚守,并立志献身地质事业。 ”张怀东说。

  在那段时间里,张怀东利用各种机会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他长期坚守在队里仅有的几个艰苦的地勘项目上,从地质填图、地质资料编录到室内资料整理、编写报告,熟悉了一整套野外地质工作流程,练就了过硬的地质找矿基本功。


  为了找矿,张怀东付出了几乎所有的精力与心血。担任琅琊山铜矿床深部资源勘查项目负责人时,他在**组的指导下,确定以矿山底部接触带为主攻方向,寻找到了隐伏主体矿。

  大别山东段发现超大型斑岩型钼矿的消息震动地勘业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常印佛,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省国土资源厅、省地矿局、中国地大(武汉)的**和**学者多次亲临金寨沙坪沟钼矿区考察。2009年9月底,张怀东因胆囊切除手术住院。拆线的**天正赶上常印佛院士一行赴金寨沙坪沟钼矿考察,他得知后,不顾同事和家人的劝阻,一路颠簸着返回了项目部作相关情况汇报。


  2005年,313队申请到国家地勘专项——“滁州市琅琊山铜矿床深部资源勘查”项目,为资源濒临枯竭的琅琊山铜矿寻找深部接替资源,队里决定由张怀东担任该项目的负责人。他带领的项目组对地质资料进行细致分析和认真勘查后,确定以矿山底部接触带为主攻方向,寻找隐伏主体矿。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他们在500米以下底部接触带中发现了具有工业价值的铜(钼)矿体,新增铜金属量7.7万吨,可延长矿山服务年限30年,使老矿获得新生。

  
  2007年,张怀东担任金寨县沙坪沟斑岩型钼矿勘查项目负责人。 30多人的项目组,“80后”占2/3,平均年龄只有27岁。张怀东带领团队艰苦奋战:白天在山高坡陡、荆棘遍布的深山中跑线路,饿了喝开水就馒头;夜晚在农家宿舍里整理资料。

  根据小编了解不到三年时间,张怀东团队完成了沙坪沟斑岩型钼矿的普查、详查工作,估算钼金属量220万吨,潜在价值逾6000亿元,是目前国内规模*大、品位*富、矿化*集中的特大型斑岩型钼矿床,位居亚洲**,世界第二,改写了大别山东段无大矿的历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