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人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把卷尺?

2011-11-11来源 : 互联网

 

作为一种收放自如、携带方便的长度度量工具,各种形状的皮卷尺、钢卷尺频频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在运动会田径赛场上,在工厂的车间里,甚至在正进行装潢的新居内……人们使用着卷尺,卷尺给人们带来方便。然而,又有多少人会想到卷尺竟然是我们安徽人**的?

卷尺**在徽州

这是一项早应载入世界科技史册的伟大**,这是一件闪烁着华夏文明之光的智慧结晶。因为一个偶然的机缘,笔者惊喜地发现:除了“四大**”之外,我们中国人还**了世界上**把卷尺——而且这位**者还是我们安徽人!这个偶然的机会便是徽州之旅中对安徽历史名人程大位故居的探访。在此之前,人们之所以知道程大位(1533-1606),是因为他是一位被称作“珠算宗师”的珠算家,他**和规范的珠算口诀,直到现在还在广为使用。因此,程大位故居经修缮后辟作了珠算博物馆,映入人们眼帘的也尽是一些古今中外、各式各样的算盘展品。

“突然发现”是在一个极不显眼的展柜里,居然摆放着一只不像算盘的物什。笔者*初仍然惯性地按照珠算的思路来猜测它的作用,却发现再怎么展开想象的翅膀,也无法将它与珠算相联系。一问,果然不是算盘,而是一种叫做“丈量步车”的古老卷尺的复制品,是严格按照程大位一部著作中图纸尺寸复制的。找来那部题为《算法统宗》的线装书一看,果然如此。很快就从网络搜集中获悉,*早的关于卷尺的记载,也比程大位迟好多年。卷尺**在徽州,一个令人亢奋的信息。

世界**卷尺到底是个什么模样?这当然是广大读者朋友现在*感兴趣的问题。世界**卷尺由木制的外套、十字架,竹制的篾尺,铁制的转心、钻脚和环等部件组成。在类似“无盖底墨匣”的外套中间,有一个可以转动的十字架,“曲尺样三折”的转心可以实现十字架的转动。十字架的凹槽内绕着“嫩竹竹节平直者,接头处用铜丝扎住”制成的篾尺,篾尺上写上尺寸刻度后“用明油油之,虽污泥可洗”。篾尺收放均从外套的匾眼中进出,钻脚便于准确插入田地测量点,环便于提携。

从复制品实物看,虽然它较之今天的皮卷尺、钢卷尺来显得庞大许多,但从其原理、构造和用途来看,又令人不得不叹服这确实是世界**卷尺。

在程大位那部由宾渠旅舍出版于明万历壬辰五月(即1592年5月)的《算法统宗》巨著的卷3《方田章》中,不但有世界**卷尺非常齐全的零件图和装配图,而且有关于它的设计说明和改型说明等文字。在世界**史册上,能拥有如此详尽、图文并茂的技术资料的古代**是非常罕见的。

小编结语:安徽在小编看来一直是一个人才汲汲的地方,翻阅历史史册我们不难发现,安徽不仅出了很多名人事迹,也是很多名人流连忘返的地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