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欧债危机对欧元有好处

2011-11-11来源 : 互联网


11月8日——10日,**金融**2011年**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的主题为“**金融新框架:变革与影响”。期间,**金融**(IFF)常务副理事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接受访谈表示:“欧债危机对 欧元区还是有好处的。”欧元区经过这样一段振荡,加之成员国加大财政措施,未来欧元将是一个趋于稳定的币种。

  

  希腊经济总量不足欧元区的2%,却成了债务危机的引*线。***分析,主要是错过了及时处理的时机,小视问题严重性,后来蔓延到其他国家。而各国考虑到损失很大,诉说各自理由,问题复杂化 。他赞成现在欧盟提的救助方案。那为什么希腊又出现问题呢?因为接受欧元处置方案,希腊**要答应很多条件,

  如果把希腊现在160%的债务率降到到2020年的120%,它要变卖500亿欧元国有资产;提高增值税,企业税负增加,降低养老金标准,令希腊承受巨大的压力。希腊接受欧盟提出救助方案后,再公决等于毁约。所以公决可以,如退出欧元区更是不行,所以不退出,现在希腊成立联合**,最终还要接受这个方案。欧盟救助方案贯彻以后,会有向好的发展。

  ***认为,意大利的债务率是比较高,但是它跟希腊有着本质的区别,意大利的债务主要是自己国内的债务。所以,他认为,欧元区经过这样一段振荡,加之成员国加大财政措施,欧债危机对 欧元区还是有好处的。第一,促进了欧盟提升它的欧元制度,加强财政集中;第二,促进欧元区的国家采取更加审慎的财政政策,减少赤字,同时调整各自的福利。两方面结合调整,未来欧元将是一个趋于稳定,或还是更加好的货币。

  中国对于欧债危机 的态度:保增速,扩进口,保持汇率的稳定,金融的稳定

  有人说中国外汇储备32000亿应该救助希腊, 才叫承担社会责任,***认为,这个看法不完全对。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社会要关注欧洲债务危机,但主要靠欧洲自行解决。

  他说,我们国家的做法表现在:第一,适当控制货币供应量,使经济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长,进一步扩大进口。我们今年如果增长不到9.3%,9%也好,进口16000、17000亿,对欧洲就是支持。第二,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第三,可以通过** 货币基金组织的安排增加我们的投资,来救助这些国家;第四,是一个新问题,亚洲金融危机时 我们没有对外投资,现在我们扩大对外投资,只能通过工商企业、私营企业进去,但是这个不叫救助,是中国跟欧洲国家工商企业之间互惠互赢的商业行为。

 小编提醒,不是所有外汇都有投资能力,我们有很多外汇主要买美国国债、回报比较低。美国、欧洲国家都来中国直接投资,股权投资(不是买股票),它的回报很大。但视 不同的情况,应该加大国家之间的合作,支持我们国家有条件的企业扩大对欧洲的投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