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起义中的安徽印记

2011-11-14来源 : 互联网

 

 

“在武昌大革命前,一度兴起了**风云,其中多是安徽人参与。就拿安徽来说吧,有影响的**就不少。除了**外,革命党的另一个反抗手段就是发动起义。起初,革命党是联络会党进行起义,像1906年的萍浏醴起义,以及1907年徐锡麟、秋瑾**的光复会起义,很大程度上都是联络会党,但后来都失败了。于是,革命党将目光转向了中国南方的新军。革命党依靠新军起义*先在安徽发动,1908年11月19日晚,安庆的马炮营起义是一次**依靠新军发动的起义。起义虽然失败了,但一家外国报纸评论道:“安徽之役,事虽未成,然霹雳一声,革命党运动军界起事之声浪,已足以寒一般清吏之胆。”

随后,国内又**了两次**的起义,地点都在广州,一次是合肥人倪映典**的燕塘起义,一次是黄兴**的黄花岗起义,都失败了。黄花岗起义失败后,原先处于辅助地位的两湖开始变得重要起来,同盟会开始把起义**投向长江流域。所以武汉这个湖北重镇,就这样走入了历史的中心。季宇说道,辛亥革命的起点发生在武昌,不是偶然,是历史的选择。

武昌起义一波三折意外成功

武昌起义前*具影响力的两个组织是共进会和文学社,两个组织各立山头,相互还有矛盾。1911年9月7日发生了成都惨案,使两大组织认识到团结的重要,于是在9月中下旬,两大团体坐下来谈判举行了**的雄楚会议,他们达成协议,革命**权由他们共同担任,并成立了起义指挥部。该会议决定于当年10月6日进行起事,但是因泄露风声,起义计划被打乱。

于是,起义指挥部决定将起事时间推迟到10月11日。武昌正积极准备起义时,汉口出事了。共进会一个机关负责人家属被抓,将党内一些机密供了出去。武昌便开始了血腥之夜,一些机关先后被查抄,许多人被捕,导致南湖的炮没有响,起义没有顺利发动。这时候,一些基层的革命党人自发地站了起来,挽救了革命,工程营的熊秉坤在10月10日晚上7点左右,打响了武昌起义的**枪,革命开始了。当晚,起义军占领了楚望**械库,但由于各自为政,形势又开始危急了。可这时,意外出现了,湖北的*高长官瑞澂跑啦。起义军向总督衙门和司令部发起了猛攻,随后加入的部队越来越多,湖广官员纷纷逃离。第二天汉阳、汉口相继光复,全国各地纷纷响应,*终推翻了帝制。

“武昌起义能够成功,有很大的意外成分。同盟会的高层在起义之前也没有看好这次起义,孙中山曾要致电湖北让他们取消这次起义,电报还没发出就成功了,事后孙中山说道:’武昌之功乃成于意外’。”季宇说。

武昌*义取得成功安徽功大

“清王朝建立260多年,经历了很多危机都没有垮掉,武昌起义*初只是一隅之乱,怎么会取得如此大的成功呢?”季宇认为,*要原因是清政府自身腐朽,无药可救。其次,革命已经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季宇说道:“武昌起义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武汉市民自发到前线慰问革命军,送吃的,送喝的。可以看出,武昌起义虽出于意外,但成功不是偶然。”*后,外国势力也支持大革命,他们对腐朽的清王朝也很失望。

 

小编结语:1908年在安庆**的马炮营起义,安徽可谓是功不可没,安徽地理位置很重要,像蚌埠、六安、寿县等都成为革命的战略要地,革命传统很好,革命党的活动活跃,像陈独秀成立了安徽*早的资产阶级团体岳王会就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二次革命”中,安徽作为主战场也作出了很大贡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