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金难买金檀木

2011-11-21来源 : 互联网

   


说起金丝楠木这个珍贵的树种,由于明清时期**的垄断,已经在民间销声匿迹了100多年,不过近年来,金丝楠木开始重现江湖,并迅速占据了市场的鳌头,在收藏界甚至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黄花梨辉煌谢幕,金丝楠**归来。重现市场的金丝楠木家具价格几乎是**一个价.

   据当地人介绍说,现在每天上山找金丝楠木的人是越来越多,收购的人也是与日俱增。据收购商表示,现在金丝楠木特别不好收,采购半年多才有点老方料。

 

  据调查了解,组织的专业收购队伍,有10多支,近五百人,他们活跃在四川邛崃、峨眉山、云南与四川接壤等过去专为皇宫提供金丝楠木的地方。有些收到桢楠后,马上高价卖出去,博取高额差价,有些则囤积在手中,等待卖一个更好的价*。

  据收购商表示金丝楠每天价位都不一样,今天涨一点明天涨一点天天涨,涨得都现在不想卖。

  
  四川是我国*有的珍贵树种桢楠的主产地。在桢楠中有一部分木材,经过漫长的岁月积淀后可以转化成名贵的金丝楠木。目前在市场上,紫檀和黄花梨的木材价格在每吨一**元左右,而金丝楠木,根本就没有成品的木材可买,如果想要购买桢楠,**的途径就是到桢楠的原产地去收购拆房老料,这也引发了桢楠价格的一路疯涨。

据了解这些山上的人家,或多或少都藏有一些桢楠老料,然而收购队伍走访了几户人家都没有收到桢楠,下午,在当地人的指点下,阳林来到一栋老房子,惊喜地发现这里有几根房柱是桢楠老料。估值在600万左右。
据收购方表示这样的桢楠容易产生金丝楠木,不仅能卖一个好价*,而且还有收藏价值,时间越长,它的价格会越高。


  据房主刘女士表示这几根桢楠是明朝时候的老料,当时她的祖上是专为皇上采伐金丝楠木的,而明朝大明律严格规定,金丝楠木为**专用,民间擅用就要*罪,这样的规定一直沿用到清朝。她的祖上是冒着生命危险留下的。

  马馆长说,据有关史料记载,从明代开始朝廷就设有专门置办金丝楠木的部门,官员进献金丝楠木可作为业绩考核和晋升的标准,平民进献一颗金丝楠木即可做官,但是到清朝,由于桢楠十分稀缺律令十分残酷,老百姓私藏桢楠是要*罪甚至砍头的。


  现在这股淘金丝楠木热,简直堪比以前的淘金热,可即便是如此密集的淘木行动,淘木大军仍很难收购到一根金丝楠木。于是这些寻找金丝楠木的收购商,甚至对历史上运送过桢楠的河道和过去砍伐后留下的树桩打起了主意,那么他们能从河里找到金丝楠木吗?

  在去往平乐林区的路上,见到一群人正在一条河道里面挖掘桢楠古木,河道已经被挖出无数个大坑。长期研究金丝楠木历史的马智勇告诉记者,这条现在已经干涸的古河道,过去是专门运送桢楠的皇道。

从秦朝开始,金丝楠木都是通过河道运输出大山的,当时桢楠树在山上砍倒后,等到涨水期时,随暴发的山洪进入河道,再进入长江的支流,通过大运河运到北京,在漫长的水道运输过程中,由于泥石流、山体滑坡、地震等影响,使河道变迁,会导致一些金丝楠木被掩埋在古河道里。


  从去年金丝楠木涨价以来,采购商赵先生他就开始带着人马沿着过去水运桢楠的河道挖掘,近两年的时间,他挖了上百公里古河道,挖到了几十根桢楠。这次在这里他们已经挖了半个月了,幸运的是两天前他们挖出了一根桢楠阴沉木。
局当地人说这个地方主要还是碰运气,运气好能挖到,运气不好就挖不到了。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古河道挖掘桢楠,仅仅是寻找金丝楠木的渠道之一,还有不少人在过去砍伐过桢楠的地方,挖取上千年的桢楠树根,获取金丝楠木。据当地人说,这个地方是**承包了的,请我们来挖的,这根树值*,都在寻,到处都在挖到处都在寻,根据有关记载和考证,这一带山区留下的树根应该是明代永乐年间留下的,由于金丝楠木具有千年不腐万年不朽的特质,所以桢楠树根一般都保存相当完好。这里地处深山老林,山势陡峭,林中三五颗地堆放着已经刨挖出来的桢楠树根,挖树根的人告诉记者,这里有桢楠树根的山林都被人承包了,专门用于**丝楠木树根。


  从挖河道到砍树桩,市场对于金丝楠木的寻找似乎已经陷入疯狂,按照市场上的*新报价,直径15公分、两米长的楨楠老料,每根在十万元以上,相当于6两黄金,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不法分子已经把手伸向仅存桢楠树木的山林,这一现象也已经引起执法部门的注意。

  夹江县森林公安局局长倪志华表示,这是我们夹江龙沱乡分水岭村一根时间是280多年的一根桢楠树,*近一段时间有一伙人就是犯罪违法分子,为了获取暴利铤而走险,先采取把树皮环切掉,使这颗树毁坏致死,结果我们接到群众举报后迅速赶往现场也请我们的林业专家进行补救。

  这根有280多年树龄的桢楠,*近一年来经受了九死一生的磨难,犯罪分子先把它树皮环切割掉,被林业专家救了回来,眼看桢楠树皮长好了,犯罪分子再次把它的树皮划掉,并挨着树根撒工业用盐,通过用盐把树根腌断。

  夹江县森林公安局局长倪志华表示,撒盐以后没有达到他的目的把这颗树毁坏致死,今年9月5日的晚上,我们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有两个人用浓硫酸倒这棵树的下面,被我们当地群众抓住了一个,目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我们公安机关抓获了。

  倪志华说,虽然林业工程人员对这颗桢楠树进行了抢救,但是能否成活还有待观察。据了解,夹江县龙沱乡共有有13000多亩森林,仅有200多株桢楠树散落林中,这颗桢楠树是*大的一颗。

 

  现在桢楠天然资源已极其稀少。到目前为止,四川还没有发现有成片的桢楠天然林,一般只是单株散见于原始林区。近年来盗伐桢楠的案件比过去有明显的上升趋势,为了加大对桢楠资源的保护,四川省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对全省桢楠树进行勘察登记,实行挂牌保护,对于有盗伐行为的犯罪分子按照国家法律从重严惩。

  四川省森林公安局副局长文珺表示,法律规定对采伐、毁坏、运输、出售、销售、收购重点保护植物和珍贵树木的行为将给予三到五年的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管制,情节严重的五年到七年的有期徒刑。
   小编提醒:为了家人、朋友即使那树再贵,我也请广大朋友们想清楚,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