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鲁格曼:不切实际的浪漫主义

2011-11-23来源 : 互联网

 

我*近一直听到“技术官僚”这个字眼。 我不如此认为。当初强迫欧洲接受单一货币,现在又强迫欧洲与美国采取撙节政策的人士并不是技术官僚,而是不切实际的浪漫主义者。

  确切而言,拯救**经济的先决条件是,**扳倒这些危险的浪漫主义者。


 为什么这些技术官僚**无视经济学家的多次警告,全力推动欧元?部分原因是,这是欧洲统一的梦想。对欧陆的**而言,它具有难以抗拒的魅力,以 致它的成员无视务实的反对意见。另一个原因是,它是立场的转变,背后的严重误解是,只要各国坚守维多利亚式的价格稳定与财政谨慎原则,一切问题自可迎刃而解。
可叹的是,事与愿违。然而这些所谓的技术官僚不但不肯承认事实,而且还加倍赌注的认为,希腊**可以透过从严的撙节政策避免违约。
  容我特别点名欧洲央行。理论上,它应该是**的技术官僚机构,实则在问题日益严重时,沉溺于幻想。例如,它去年重申对信心幻想的信仰,亦即所谓衰退经济体缩缩预算必将因为强化企业与消费者信心而促进扩张。奇怪的是,这种结果并未出现。

  如今,除非欧洲央行以具体措施遏止此一财政瓦解的恶性循环,欧洲当前面临的危机势必无从化解。然而实际上,欧洲央行的**人还是认为,价格稳定一定可以解 决各种问题。新任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基日前声称,固定对通胀的预期是“我们用以辅助持续成长、**就业与稳定财政的重要贡献”。

  在欧洲通胀太低,市场唯恐财政立即崩溃而骚动不安的当前,这种说法何其荒谬。它近似一种宗教宣言而不是技术性评估。坦白说,这不是反欧洲的责备之言,因为 我们自己也有一再扭曲政策辩论的假技术官僚。尤其是,所谓的跨党派**不断挟持经济政策辩论得逞,并将焦点自就业问题转移到赤字。

  真正的技术官僚一定会问,在失业率高达9%,美国债务的利率只有2%的此刻,这为什么会说得通。然而正如欧洲央行,我们的财政责备者也有他们心目中的轻重缓急,而且无论证据说什么,始终坚持己见。


  然而理论家与一厢情愿的思想家─乏味而残酷的浪漫主义者─披上技术官僚的外衣,多方严重扭曲我们的辩论过程。我们必须立即拆穿他们的假面具。

小编结语:如以客观的经济分析为准,欧洲迈向单一货币的计划自始就值得怀疑。欧陆经济体各具不同特色与体质,不仅不可能在共同货币政策下顺利运作,而且极可 能出现不对称震撼,亦即部分国家陷入衰退,其他国家则持续成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