佣金率全年同比降幅30%

2011-11-23来源 : 互联网

 


  WIND金融机构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按照三季报和10月数据计算,截至10月末,17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484.2亿元、净利润159.1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23%和37%。

“靠天吃饭”的券商在今年市场漫长的寒冬中可谓是体会到彻头彻尾的寒意。据目前来看上市券商业绩大幅下滑已成定局。


  根据三季报,东方证券分析师王鸣飞认为行业佣金率中期止跌趋势或已确立,按照4季度日均交易额2000亿元、沪深300指数持平测算,预计上市券商2011年**水平同比下降26%。

  统计数据显示,17家上市券商前3季度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150亿元,剔除缺乏可比数据的国海证券(000750,股吧),16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8.47%,其中第3季度同比下降80%,环比下降72%,创下自2010年以来单季度***低记录。

  经纪业务方面,前3季度17家券商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207.5亿元,其中第3季度为61.6亿元,分别同比下降27%和34%。从上市券商统计的数据来看,2011年前三季度平均净佣金率下滑仍在进行,较2010年全年平均水平下滑为19.01%。

  自营业务方面,由于交易性金**产公允价值缩水,今年前3季度17家上市券商自营收益合计为20.3亿元(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对联营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其中三季度为-34.6亿元,分别同比下降62%和84%。今年前3季度,上市券商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51.7亿元,剔除国海证券,较去年同期缩水57.5亿元。

  虽然3季度上市券商交出了一份“惨不忍睹”的成绩单,但多位分析师认为,3季度券商的业绩已经触底,随着市场回暖,预期4季度将有所改善。

  10月以来市场的走势也印证了这一观点。在欧债危机救助方案的**和国内市场环境的改善的背景下,10月市场震荡上行,交易量反弹回升,日均股票成交额为1293亿元,环比增长22%,成交量和指数的上涨使得券商经纪和自营业务有所好转。按合并口径统计,10月17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35亿元,环比增长107%;实现净利润9.13亿元,环比增加10.9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分析师普遍预测,上市券商11月经营情况有望进一步好转。

  WIND咨询金融机构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按照三季报和10月数据计算,截至10月末,17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484.2亿元、净利润159.1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23%和37%。

  国泰君安分析认为,佣金率基数较高,市场低迷、自营亏损、加之同比基数较高等因素,是业绩同比不断下滑的主要原因。


  王鸣飞认为,在市场成交量下滑及一季度佣金率下滑较多形成的翘尾因素叠加下,前三季度可比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降幅达到13%(剔除中信、广发影响)。由于前三季度市场交易量低于预期,预计2011年上市券商经纪业务净收入将下降29%左右。

  按三季报和10月经营数据统计,今年1-10月,上市券商业绩分化明显。其中东北证券(000686,股吧)则因为出售子公司股权**并表,业绩下滑也较为明显。不过若剔除并表因素,降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小编结语:今年中小券商的日子会更难过一些。大券商如中信、海通的直投等创新业务将陆续释放利润,预计对今年的业绩贡献在5%-10%之间,而部分中小型券商则主要是依靠经纪业务和自营,业绩弹性较大,在今年的市场行情下业绩普遍也不理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