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旅游业展大好“钱景”

2011-11-23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系列扶持政策重磅落地,从“观光游”到“休闲游” 旅游业转型升级步伐也在加快。


  一份份出彩的三季报和业绩预增公告,勾勒出旅游业的大好“*景”。通过查阅已经发布的业绩预告发现,今年全年大多数旅游公司业绩预增。

  从**渠道获悉,《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有望近期**,该纲要将大力推动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此外,一年前就发布征求意见稿的《中国旅游业“十二五”规划》目前正在修订,有望尽快发布。据悉,该规划拟将更多区域纳入。


  李华妮是上海一家律师事务所的职员,自从2005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来,每年她都会和朋友或家人出去旅游。刚工作的时候,每月工资三四千,李华妮就定下了玩遍全国美景的计划,游故宫、爬长城、踏遍五岳。那时候,常常在一周假期内奔波数个景点,她对旅游的概念就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

  *近两年,李华妮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她组建了家庭,升职加薪月收入也过万,旅游的状态也发生了变化,往往在一个地区或景点停留数天——从单纯的旅游观光变成了享受型的度假。

  “以前每到一个地方累死累活都要把所有景点逛完,不然感觉亏了,现在和家人在海边躺着晒晒太阳,晚上来顿农家乐都可以过**,身心很放松,感觉这才像休假。”

  就像李华妮一样,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旅游消费的比重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正在从“观光游”向“休闲游”升级。

  “我国已经具备了休闲消费快速发展的基础,”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按**休闲发展的一般规律,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3000至5000美元时,就将进入休闲旅游消费**性增长阶段。而根据国家***发布的2010年GDP初步核算数据和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2010年我国人均GDP已经达到4700美元左右,“休闲游”已具备条件。

  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吕晃非常看好中国旅游市场,他表示,尽管目前观光仍是中国游客出游的主要目的,但到2020年,度假休闲将成为主流。

  吕晃预计,休闲游的市场规模到2020年将翻两番以上,国内住宿需求将翻一番。

  “休闲游不仅提高了民众出游的深度和范围,还拉长了产业链。”天相投资旅游业研究员王旭表示,旅游消费对住宿业、民航和铁路客运业、文化娱乐业、餐饮业和商品都有拉动。

  据透露,《纲要》提出要完善旅游休闲产品,壮大旅游休闲产业,本着“边试点,边**”的原则稳步推进,分三个阶段实施。

  今明两年先选择条件成熟的地区作为试点,并在**旅游人群中试行,摸索经验,逐步向其他地区和其他人群推行。从2012年至2015年,则将全面开展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使旅游消费真正成为大众化消费,国民出游率达到80%以上。

  再接下来的五年,旅游休闲将实现质的飞跃,到2020年,要实现居民年均出游达到2次,人均消费达到1000元;全国旅游休闲总收入占GDP的比重达到10%,占服务业增加值的20%。

  据中国社科院估算,2009年我国休闲行业的核心消费大约达到1.7万亿元,这一数字相当于同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3.56%,GDP的5.07%。分析人士指出,要实现《纲要》拟定的目标,意味着未来10年旅游休闲将进入飞速发展的快车道,旅游业的发展速度将大大跑赢其他行业。

  为了让旅游休闲**是“有*有闲”的活动,据悉,《纲要》还对包括学生、在职人员、老年人、残障人士等不同人群进行了细分,分别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鼓励措施。比如,针对老人和少年儿童发展旅游休闲的专项产品和设施设置专项补贴资金,或通过免票等措施进行隐性补贴。

  此外,另一项旅**业的**纲领性规划《中国旅游业“十二五”规划》也有望尽快发布。

  国家旅游局在去年底发布了《中国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但一年过去了,正式的规划迄今未见**。

 

  根据规划,未来五年,国内游人数以及国内游总收入将分别保持9%和10%的年均增长率,到2015年,国内游人数达到33.1亿人次,总收入达到2.3万亿元。

  在促进旅**业整体发展的同时,扶持大型旅游集团也成为未来工作的**,要鼓励跨地区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旅游业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被定位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后,各地旅游业促进政策也在纷纷推进。多地将旅游业纳入地方“十二五”规划**发展的支柱性产业,有些地方已经发挥自己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频频施展大动作,区域整合推动产业发展。

  海南就是其中的代表。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的获批,“建设国际旅游岛”成为海南的“十二五”期间的核心目标。今年4月,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开始试点,11月7日,财政部公告海南免税品有限公司获批的消息,意味着海南离岛免税试点将扩大到全省。

  此外,海南还将旅游业与文化产业相融合,提出“一区三带九**”的规划,将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作为全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动漫旅游、休闲疗养等九大**产业。

  数据显示,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2010年海南省接待旅游过夜人数2587万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总收入258亿元,同比增长21.70%。业内预计,随着旅游业与文化产业相互融合的项目得到落实,未来5年海南旅游收入将以20%的增速持续提升。

  在拉动当地消费的同时,旅游业的扶持政策也提振了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

  以拥有免税店经营权的中国国旅(601888,股吧)为例,三季报显示,中国国旅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26亿元,同比增长53.02%,其中三亚市内免税业务大幅提高了公司盈利水平,仅在70多个营业日内,免税店就实现销售收入达到2.28亿元,净利润达到4894.06万元,日均销售额高达316万元左右。业内预计,该公司未来免税业务在海南免税离岛政策刺激下盈利空间会更大。

  据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初步估算,迪士尼主题乐园项目将带动上海旅游产业总收入年均140亿-180亿元的增量,拉动旅游业增加值每年100亿-150亿元的增量。受其拉动,沪上旅游、餐饮、购物、航空等多个相关上市公司均会受益。
今年前三季度旅游板块公司普遍业绩向好,并且大多数旅游公司全年业绩预增。

  一份份出彩的三季报和业绩预增公告,显示了旅游业了“*景”。一般来说,旅**业包括景区、旅游综合、餐饮和酒店等四大板块,王旭指出,从三季报和预增报告来看,景区板块景气度高,确定性增长*好。

  小编结语:长期来看,“随着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带薪休假制度的完善、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以及政府对旅游业的支持,旅游业将持续高增速态势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