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时期的罗炳辉

2011-11-24来源 : 互联网

回顾长征,惊心动魄。历史上演的是一出出血雨腥风的肃杀戏剧。在这场国共较量的大戏中,罗炳辉担任了一个重要角色,在中国工农红军争取革命胜利的舞台上挥洒心血与智慧,完成了他作为革命将军浓墨重彩的一笔。

红九军团的“神行太保”

1933年10月28日,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已经4年的罗炳辉由红二十二军军长(此前他当过红六军副军长和红十二军军长)升任红九军团军团长。次年10月,这支**的部队随**红军开始历时两年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罗的部队实际经历的是三万余里)。

长征中,罗炳辉率领的部队担任全军后卫,屡次往返于雪山草地之间,奇功屡建,保存了实力,发展了部队。红九军团被称为“特别支队”和“战略骑兵”,罗炳辉本人则被誉为全军中的“神行太保”和“神枪手”(全军“神枪手”前三名依次为罗炳辉、粟裕、许世友)。

罗炳辉率领的红九军团先后隶属于红一、二、四三个方面军。他们机动灵活,神出鬼没,沉重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他让***恼*不已

对于罗炳辉,国民***脑***并不陌生。1929年,罗炳辉在中国革命低潮时期率部起义让***的江西幕僚和蒋本人都很没面子。为此,在当局后来编纂的《中华**史事日志·1929·*****己巳》中便以“江西吉安绥靖大队长罗炳辉叛变,投入红军”对罗炳辉的起义事件记述之。

1930年,罗炳辉在红军中致信***,称其****是吉安地方官僚彭学游等所逼。***在追究江西方面的责任时,罗炳辉却对蒋的部队予以沉重打击。

现在,罗炳辉居然率部担任红军后卫,阻碍了蒋前后左右四面八方进攻和消灭红军的计划,这让蒋恼*不已。

***一方面对红军实施围追堵截,一方面也加紧了对红军将领的悬赏缉拿。担任红军后卫的罗炳辉事关***“剿匪计划”全局成败的关键,自然成为重中之重。这里记述的是***悬赏缉拿罗炳辉等红军将领中的三次。

报纸上登出赏格

1935年2月9日,***电令各路军、各省**,重行悬赏,在以往的基础上颁布“匪军各匪*擒斩赏格”,在《云南**日报》等重要报纸上登出: “(一)朱德、毛泽东、徐向前,生擒者各奖10万元,献*级者各奖8万元;(二)林彪、彭德怀、董振堂、罗炳辉,生擒者各奖8万元,献*级者各奖5万元;(三)周恩来、张国焘、项英、王稼祥、陈昌浩,生擒者各奖5万元;(四)王宏琨、王树森、何畏、孙玉清、余天荣、王维舟、刘伯承、叶剑英、倪志亮,暨伪**政委、伪军团政委、伪军长等匪*,生擒者各奖3万元,献*级者各奖2万元。”此次悬赏,罗炳辉被列为二等“匪*”,名列林彪、彭德怀、董振堂之后,可见蒋对“匪*”中能征善战者之重视和对罗炳辉等人威名的恐惧。此时,罗炳辉正率部征战于云贵两省。***欲在罗的故乡云南一带置罗于死地,悬赏“擒斩”即为其计。不料,红九军团不仅没有损耗,反而愈加发展壮大,走到哪里就“扩红”到哪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