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非T公司涉足矿业 捷捷报喜

2011-11-24来源 : 互联网

 

2011年A股市场不断下跌,个股呈现普跌的格局,而涉矿却表现十分突出。据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今年涉矿的非矿股中,房地产和化工两行业各占8席,涉矿的房地产股分别为鼎立股份(600614,股吧)。
统计显示,截至11月24日,今年上市公司共有75家公司涉矿,其中非ST公司65家。在此情况之下,这些公司因涉矿而股价一飞冲天,有21只非矿股逆市上涨,占比32.31%。
  市场人士认为,“资源为王”的理念深入人心,矿产资源的需求将伴随着经济的回暖而大幅上升,长期来看具有成长性。同时,今年以来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走高普遍预期的影响,因此今年涉矿题材股受到各路资金的青睐。
  
  比较典型的是鼎立股份,公司属于房地产行业,今年8月公司收购金湖浩矿业51%股权,所用资金约2000万元。据审计金湖浩矿业账面净资产为52万元,采矿权评估值为2370.97万元,公司收购价溢价791万元,溢价比率为65.43%,溢价原因为新兴金矿探矿证和锑金属储量未做评估。据*新的资源详查报告,陇木金矿金矿体矿石资源储量98.25万吨,金金属量1047.27公斤,矿石平均品位Au1.07克/吨。锑矿石资源储量1064782.3吨,锑金属量9090.99吨。按陇木金矿按年处理矿石10万吨计算,预计公司从金湖浩矿业每年获得投资收益将达到1318万元。受此影响,该股股价今年以来上涨22.90%,*新收盘为11.27元。

  鼎立股份2011年2月参股稀土开发公司,公司以4000万元收购浙江中电设备公司所持广西有色金属集团岑溪稀土开发公司10%股权,岑溪稀土成立于09年1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为稀土矿业权投资、矿产品购销。岑溪稀土为国有控股企业,现股东为广西有色金属集团稀土开发公司(持有51%股份)、中电设备公司(持有49%股份)。岑溪稀土2010年净利润为-288.77万元,截止2010年12月31日,其总资产为4099.87万元,净资产3954.89万元。

  同样,化工行业也8家公司涉矿,这些公司分别为三爱富(600636,股吧)。以广汇股份(600256,股吧)为例,9月公告显示,2010年,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疆富蕴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陆续受让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喀姆斯特区域的17个探矿权,拟在当地进行煤炭综合开发项目。协议签署后,公司积极办理探矿权过户手续,并委托勘查单位对矿区煤炭资源储量进行勘查。公司表示,公司今年新增煤炭销售业务,1-9月实现利润9817万元;实现投资收益12548万元,主要是转让乌鲁木齐市商业银行股权、转让新亿科房产股权所获取的投资收益,1-9月,公司液化天然气业务实现利润15881万元,同比增加46%;房地产业务实现利润43512万元,同比增加14.36%,预计2011年的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齐鲁证券认为,广汇股份的立足新疆,走向中亚的高成长综合性能源企业,预测公司2011至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10.95亿元、26.11亿元、43.89亿元,折合每股收益分别为0.56元、1.34元、2.25元,该股是一个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值得长期投资的成长性企业,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机械设备行业也有江特电机(002176,股吧)等6家公司进入矿业。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上市公司对矿业资产感兴趣,一是矿产资源具有稀缺性,长期来看具有成长性;二是随着经济的复苏,矿产资源的需求将伴随着经济的回暖而大幅上升。通胀和美元贬值,大宗商品牛市,矿产资源升值空间大;三是矿业企业从探矿权的获取、拿到采矿权到正式开采,需要大量的资金,通过资本市场**。因而一些矿业企业,把矿产资源注入上市公司,以资产换资金或股份。

  统计显示,今年涉矿的非矿股中,有14家公司披露年度业绩预告,7家预喜、7家预忧。其中,冠豪高新(600433,股吧)、湘潭电化(002125,股吧)和永太科技(002326,股吧)等3家公司年度业绩略增。

  以江特电机为例,11月9日公告显示,全资子公司江西江特矿业发展有限公司完成工商登记,各出资320万元(占80%)设立合资公司江西省江源矿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新公司主营矿产品开采、开发、加工、贸易、矿山机械、苗木移植和栽培、绿化。成立新公司是为加快矿产资源的开采、开发速度,为公司锂电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基础。与此同时,10月24日公告称,公司以496万元收购奉新县金源钾长石矿采矿权80%的权益。采矿权面积为0.468平方公里;采矿权矿种为长石;采矿权资源保有储量62.37千吨;采矿权许可证有效期限为2011年5月3日至2013年2月3日;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限2010年4月18日至2013年4月17日。公司表示,公司电机产品销售情况良好,同时矿产品和锂电材料发展速度加快,公司营业收入和经济效益同比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预计2011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80%~110%,2010年净利润3234.18万元。浙商证券认为,江特电机远期规划涵盖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电机、电池、电控全部领域,其中,电机已基本突破,电池也取得积极进展,电控部分基本确定技术合作伙伴。考虑到公司高压变频电机、防爆电机与风电电机业务的快速发展,以及涉“锂”项目的顺利推进,预计2011-2012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达到0.33元和0.63元,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从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来看,今年涉矿的非矿公司中,今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超0.1元的公司有24家。其中,三爱富。

  比较典型的是江淮动力(000816,股吧),该股年内涨幅为4.76%,上证指数年内跌幅高达14.71%,比上证指数高出19.47个百分点,市场表现明显**大盘,本月涨幅11.75%,*新收盘为7.04元。具体来看,7月6日公告称,公司拟5.49亿元购**中凯矿业60%股份,成交价以2010年12月31日基准日的资产评估值为基础经协商确定。中凯矿业全部股东权益的账面值4.03亿元,评估值11.53亿元,增值率186.29%。中凯矿业注册资本2.6亿元,现控股股东中凯控股持有其85.28%股份;主营方向为铅锌矿开采、固体矿产勘查表示,江淮动力的矿业资产价值严重低估,公司2011~2013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26元、0.31元和0.4元,其中内燃机业务分别贡献0.22元、0.24元和0.26元,矿业业务分别贡献0.04元、0.08元和0.13元。公司内燃机业务的合理估值为6.99元,矿业的合理估值为4.04元,公司的合理估值为11.04元,目前7.77元的股价低估42%,给予江淮动力“买入”评级。


  天地科技昨日报收19.25元,公司公告控股子公司中煤科工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山西中煤科工沁南能源有限公司与山西裕丰实业有限公司在山西太原签署《探矿权转让合同》,合同约定以31054.59万元受让其持有山西省沁水县沁南井田煤矿精查勘探探矿权。

  探矿权位于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勘查区面积为11.34平方公里,矿井可采储量为5528万吨,矿井主产无烟煤,勘查区面积为11.34平方公里,矿井可采储量为5528万吨,矿井主产无烟煤。公司通过收购该宗探矿权,开始从设备制造往上游资源拓展。公司表示,将充分利用在矿井设计、采煤技术及工艺、煤机装备研发、设计及服务方面的综合优势,合法合规推进该探矿权转采矿权及矿井建设的后续手续,争取尽早进行煤炭开采,产生经济效益。

  东北证券认为,煤炭机械行业“十二五”期间的年均增速为20%左右,公司增速预计为25%左右。四季度,煤机行业保持较高的景气度。目前,公司的煤机订单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预计为30%左右;新投产的**液压支架项目今年的销售收入约为2亿元,达产后的年产值为5-6亿元。**工程项目的成长空间广阔,将成为公司未来的重要增长点。与煤炭机械行业比较,煤炭生产服务领域的成长空间更为广阔。**工程业务公司具有技术与管理等优势,预计公司2011年-2013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1.05元、1.31元、1.65元,给予**的投资评级。


  中天城投昨日报收7.24元,公司与贵州省地矿局102地质大队于08年6月签订了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小金沟锰矿合作开发协议。协议约定,双方为开发本项目将共同成立新公司(其中公司持有85%股权)。新公司设立后,地质大队立即办理本项目探矿权转入新公司名下的手续,并由新公司继续组织探矿权范围内矿产资源的后期勘察及申办采矿权事宜。该矿预计在2011年中期可以申请办理采矿权。

  遵义市红花岗区小金沟锰矿属于国内锰矿矿体资源量较大的矿,据已初步查明的锰矿体资源量和临界品位资源量(矿石含锰10%-15%)估算合计约1863万吨。2010年8月18日,公司与地质大队成立的新公司遵义小金沟锰业开发有限公司在遵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领取了营业执照,注册号520302000207116,注册资本500万元。2010年10月20日,地质大队将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小金沟锰矿详查探矿权协议转让过户至遵义小金沟锰业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协议转让成交确认书。

  国信证券认为,**房直接**放开是迟早的事,若公司高净负债率的情况有望改善,将毫无疑问成为贵州**房**受益股;预计今年将陆续拿到锰、煤采矿证,还会利用贵州淘汰小煤窑、培育大煤炭集团机遇,收购在产煤矿,做强做大煤炭业务;在手及潜在土地及矿业资源**,需庞大资金撬动,**需求将推升公司市值管理动力,业绩高增长可期,预计2011年-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0.80元、1.50元,维持**。


  平安证券认为,上半年,受大雨和电力供应受限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新上的北海高岭项目产能释放低于预期,高岭土业务未能贡献利润。目前,限制公司产能释放的这些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三季度北海高岭新项目的运转已经逐步进入常态,预计高岭土业务全年对于利润的贡献较去年将有所增长。预计公司2011年、2012年、2013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70元、0.93元和1.16元,维持“**”的评级。


小编结语:据统计显示,今年涉矿的非矿股中,有21只个股逆市上涨,其中,三爱富等17只涉矿股年内涨幅超10%。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