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霞光:万道霞光

2011-11-24来源 : 互联网

巴黎**艺术城“吕霞光夫妇画室”,闻名遐迩。这是中国人在艺术城购买的**套画室,更难能可贵的是吕霞光无私地将此画室捐赠给中国美术家协会,供中国艺术家分期分批来到巴黎观摹交流进修之用。从1984年开始,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安排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到巴黎进行艺术活动,6个月一期,一期二人,至今已达100多人。

“吕霞光夫妇画室”春风化雨,湿润祖国的河山。由于吕霞光的**,带动了中国其他艺术院校也在艺术城购置画室,发展到今天,一共有10多个中国画室点缀塞纳河边,接纳中国学子,成为一片瞩目的风景。

1906年6月,吕霞光出生于安徽阜阳吕大寨一个殷实之家,他的父亲希望他多读书,将来能谋个一官半职光宗耀祖。可是吕霞光从小爱上艺术,对绘画情有*钟。1924年,吕霞光只身前往上海,考入艺术学校学习绘画,4年后毕业。吕霞光加入了田汉在上海创办的“南国社”和南国艺术学院。“南国社”是当时一个进步团体,里面集中了一批热血的青年人。吕霞光和当年的老舍、冼星海、郭沫若、白杨、吴作人等多有来往。也在此时,吕霞光认识了徐悲鸿。

1929年,吕霞光和吴作人到南京**大学师从徐悲鸿学画。1930年11月,吕霞光得到徐悲鸿的帮助,来到巴黎,学习艺术,同行的还有40多个中国学生和吴作人。到了巴黎,家里很快断绝了对吕霞光的经济支持,父亲本来就不希望他学绘画,更反对他漂洋过海去国外读书,原本答应给的每月300法郎生活费,一次也没有寄来过,断了经济来源的吕霞光生活艰辛可想而知。

吕霞光仍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巴黎美术学院。后来又考入比利时**艺术学院,学习绘画和雕塑,4年之中吕霞光的成绩总是名列**,并荣获比利时**艺术学院一等奖。事后别人问他,吕霞光总是风趣地说:“越是穷,读书越用功,肚子越饿,感觉越敏锐。”毕业后回到巴黎,1932年与法国**马德兰结婚。

193********发之际,吕霞光接到苏州艺术专科学校的聘书,携夫人带孩子风尘仆仆回国任教。在那战*纷飞的岁月里,吕霞光参加国民****部三厅任美术科长,做**宣传工作,厅长是郭沫若。为了纪念这段有意义的日子,他的长子出生在重庆,取名叫“吕重庆”。

1948年,吕霞光应法国***邀请,到法国举办画展,全家人重返巴黎。吕霞光的作品朴素典雅,既有西方古典主义写实的传统,又有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特征,画展获得了成功,从此一家在巴黎定居下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