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行业有望“否极泰来”

2011-11-25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以来,在A股市场整体下跌情况下,银行业市场表现明显优于大盘。而作为A股市场举足轻重板块,金融行业的表现一直备受关注。


据过关人士分析金融板块虽然业绩缺乏想象空间,但是,从布局年报来看,还是有数可为的。细分方面,证券:业绩开始有所改善,市场见底回升将促使其**反弹。保险:三家上市公司估值已经接近历史低位,估值**可望“否极泰来”。银行:业绩增长稳定,“存银行不如买银行股”。信托:受银信合作和房地产信托的监管影响,业务收入在未来将出现增速下滑。因此,相比之下,作为年报布局来说,银行、券商和保险更有可为。

  “银行业增长稳定,估值安全,具备良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在宏观政策微调背景下,息差扩张和**增长将继续超市场预期,银行板块有望继续****。”申银万国分析师董樑表示。

  “目前是较好的布局银行股以取得**收益和相对收益的时间窗口,尤其是货币政策的不断微调和预调可能都将优先使银行股受惠。”东北证券(000686,股吧)指出,未来,随着较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规模的扩大,创新中间业务的逐步成熟,理财业务的逐渐规范,贷款定价能力提高空间收窄等因素,中间业务收入增速可能也将逐步保持稳定可持续增速。

  对于市场担忧地方**平台问题会引发银行业不良贷款的急剧上升,影响全行业的资产质量。爱建证券分析师张志鹏认为,国内的银行虽然仍处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中,也受外部金融市场动荡的不利影响,但是银行的自我抗风险能力和内部调节能力都不同于以前的情况,地方****平台贷款虽然存在潜在风险,但并不会演化成大规模的坏账。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经开始试点地方**自行发债,在上海、浙江、广东和深圳市这四个地方**试点基础上,明年将会大面积**这一做法,到时地方**贷款将会转换成地方债券,从而延缓地方债务的还款期限,减缓地方**平台问题。

  从投资收益的角度看,投资者投资股票的收益源于股票价格涨幅和分红两部分。但如果能够买到一只股票,每年稳定享受超越一年期定存利率的股息率,那么这类股票不失为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的一个好选择。

 

个股分析

  民生银行(600016,股吧)(600016)

  公司是目前**一家由非国有企业发起成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具有更市场化的业绩考核和激励机制、对市场变化的快速反应和适应能力。在**推出扶持小微企业后,公司迅速做出反应。目前,似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债券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已正式获得银监会批准。

  爱建证券分析师张志鹏表示,民生银行在所有上市银行中的**模式比较符合未来节约资本和市场转型的方向,战略定位清晰,执行有力,外加以发行金融债为代表的政策支持将促使其在商贷通等零售业务发展上愈加发力,未来三年业绩的高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该股昨天录得主力资金流入1686万元,*近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入5232万元,五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入7069万元。

  市场不给力,“靠天吃饭”的券商前三季度的业绩自然也受影响。今年上半年证券行业亏损公司数量比例达到14%,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11%的行业亏损水平。17家上市券商今年***个月实现净利同比下滑37%,全年业绩不理想已成定局。

  不过,从17 家上市券商10月发布的经营数据来看,券商的经营情况开始好转。统计显示,17 家上市券商10月共实现营业收入34.99亿元,较9月份增长106.54%,共实现净利润9.13亿元,净利润率26.10%。截止到10月31日,上市券商净资产总额为3153.85亿元,环比增加5.13%

  分析普遍认为,利好券商的转融通、RQFII、新三板正在推进,券商股的好戏在后头。日前有消息称,转融通操作细则有望近期**。据了解,一旦转融通业务制度确立,证券公司就可通过证券**公司进行**融券,不但实现正常的**,而且养老基金和保险资金的长期资金可以通过其出借手中的股票,帮助证券公司融券。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研报称,**融券业务将增厚券商净利润15%—20%。

  此外,沪深交易所、中登公司日前发布通知,将停止受理保险机构直接持有交易单元 (即保险公司自有证券席位)的申请,要求保险机构对目前已直接持有的存量交易单元加强清理并逐步退出,原则上应于2014年底前逐步退出。这意味着今后险资需通过券商通道入市交易。

  根据保监会10月27日公布的数据,截至9月底,保险业资产总额达5.72万亿,根据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20%的规定,保险行业*大的股票或股票型基金的市值为1.14万亿。保险公司对原持有的交易单元清理后转入券商的交易席位,可以增加券商的交易量与佣金收入。

  招商证券表示,按市场平均换手率和佣金率万分之八的标准计算,保险资金的交易佣金贡献约37-40亿元,将提升经纪业务的业绩贡献约3%-5%。随着市场的转好和交易量的增加,券商的席位佣金收益贡献将进一步提升。

  个股方面,德邦证券分析师李项峰建议,关注估值安全性较高且在两融、股票约定式回购等业务上具有优势的大中型券商,如海通证券(600837,股吧)(600837)、招商证券(600999)、光大证券(601788,股吧)(601788);同时关注弹性较大,市场行情好转时可能有突出表现小型券商,如国金证券(600109,股吧)(600109)、国海证券(000750,股吧)(000750)、山西证券(002500,股吧)(002500)。

  个股点将台

  海通证券(600837)

  公司是第一批获得**融券业务资格的试点券商,自该业务开展以来,市场份额稳居行业前列,**融券手续费收入及利息收入超快速的增长。从今年以来证券公司股权在一级市场的转让市净率区间来看,目前公司二级市场的市净率已经低于一级市场水平,估值较为安全。

  “公司日前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属于大盘下跌叠加偶然性事件促发影响,对公司基本面无影响。”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表示,海通传统业务出现新生机,稳固营收底线;新业务占先机进入稳定获利期熨平**周期;创新业务具备试点优势,引发利润新增长契机;香港子公司业务开展稳健,H 股发行将推进公司国际化。属券商板块中优质个股。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该股昨天录得主力资金流入-2022万元,*近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入-8816万元,五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入-12146万元。


  今年A股市场疲态尽显,保险股亦难独善其身。不过,多数机构对保险股接下来的表现较为看多。湘财证券表示,明年一季度后,由于行业对不利环境已经有充分的适应期,业务结构、人员配置等都有相应调整,同时由于基数效应的原因,增速会得到**。

  “保险行业*差的时间已经过去,需要以更加积极的心态看待2012年的保险行业。”平安证券分析师窦泽云指出,目前保险板块估值水平处于低点,当前股价极具吸引力。

  据了解,在股市反弹过程中,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和偿付能力都将出现明显改善,导致净资产大幅增长,业绩有望超预期与市场对保险公司再**的预期减弱,同时投资收益率的改善将提升明年分红险的分红率与万能险的结算利率,进而提升寿险保费的增速。因此,当市场行情有所好转时,保险公司股价通常会出现迅速回升,体现出高贝塔的属性。

  宏源证券(000562,股吧)分析师邢波表示,前期保险股下跌主要是由于其利差收窄影响,在“股债双杀”的情形下,保险公司投资收益遭遇冷冬,目前的股价已经能够充分反映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及基本面经营业绩下滑的情形,保险股接下来的表现不会比现在更差。

  个股点将台

  中国太保(601601)

  公司为我国领先的综合性保险集团,公司主要通过下属太保寿险、太保产险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人寿及财产保险产品和服务,并通过下属的太保资产管理公司和运用保险资金。公司日前发表的数据显示,新会计准则下,太保寿险和太保财险***个月累计保费收入815亿元和510亿元,同比增长7.4%和19.6%,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对此,湘财证券分析师李晓彬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太保通过开门红,产品停售等措施,个险新单保费在一、二季度取得大幅高于行业的增速,之后增速逐渐放缓,9月、10月两个月个险新单为负增长,但从1至10月累计保费增速来看,太保个险新单保费增速远高于同业水平。按目前股价计算,中国太保2011年隐含内涵价值为1.2倍,2011隐含新业务价值倍数为3.1倍,处于估值谷底,安全边际较大。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该股昨天录得主力资金流入156万元,*近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入-282万元,五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入-8316万元。

小编结语:目前看来,“四大行”的派息率基本都维持在40%左右,不会有太大变化,股息率持续跑赢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也是大概率事件。从分红角度来看,四大银行股确实具备一些长线投资价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