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企业家们的“玫瑰法则”

2011-11-29来源 : 互联网

前些时日,胡润发布了2010年**百富榜。榜单显示,中国女**居****,**20位拥有10亿美金的白手起家的女**中,有11位来自中国。

长期以来,在**领域叱咤风云、尽领**的都是须眉男子;即使是今天,享誉**的**人物中男性也占**多数。在许多人心目中,女性只能担当一些无关紧要的角色,一旦“女人”与白手起家相结合,在大众的脑海中,通常会直接幻化成“灰姑娘”的童话故事。但今天,中国的女企业家们用自己的成绩给了世界一个答案:“中国女企业家**是****,在创造**方面没有第二个国家的女企业家能赶超她们。”

她时代

其实不管是中国还是外国,成功的女企业家都是让人尊敬的。麦肯锡对**不同行业里的近百位女性企业高管的调查显示,这些女性领导者都有一些共同的品质和特点:如寻觅工作中的意义;即便是遭遇挫折,也能乐观看世界;勇于奋进,抓住出乎预料的机遇;更重要的是,她们能够在管理者、妻子、母亲、女儿等各个角色中游刃有余、挥洒自如。这些正是玫瑰法则的关键要素。

女性天生的直觉、理解力、柔性、协调性决定其在领导方面具有男性无法比拟的优势和特长,这是继母系社会之后又一个给予了女性充分发展空间的时代,女人利用自己的天赋在依靠创意取胜的社会平台上建立起崭新的**架构。虽然这看上去有点像一顶过大的帽子,但女性相比男性的优势确实来了。

女性创业家协会调查显示,女企业家经营的企业亏损面仅有2%,比平均企业亏损面的3.6%降低了1.6个百分点,其余均为赢利企业。而且赢利企业的比重比男企业家的企业多了7.8%,持平企业也多了4.3%。由此可见,女性创业者一旦开始项目运作,就会战战兢兢地完成它,尽可能地使它赢利。

在新近创业的中小企业中,女性创业的成功率比较高,新近创业成功的企业家中女性约占80%以上。女性将不再受制于传统的创业领域,而是毫无惧色地踏入充满竞争的男性世界,与男人一争高低,并且脱颖而出,成为众人敬仰的新**女性。

从女性创业运作的项目规模来看,虽然上亿元的大项目也有,但一般以百万元的企业居多。这一方面与女性的求稳心理有关,另一方面就是较男性,女性更不容易得到创业资金。女企业家的企业资产总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占72%,职员人数在1000以下的占88%。

较于男士,女性更善于合作,更善于处理各种人际关系,情商更高,所以女性创业者把自己的眼光放在了专门与人打交道的服务业。从女性创业者的项目来看,从事批零贸易和餐饮业的女企业家明显高于男企业家,多了16.6%;从事社会服务业和房地产业的女性企业家比重也高于男企业家,分别多3.4%和2.2%;而从事其他个行业的女性企业家比重则低于男性,其中制造业低了9%。

当社会从远古的靠体力称雄的“力时代”,走到现在的知识经济时代或信息时代,女性生理上的弱势慢慢被淡化,而女性所表现出来的“情商”品质,正在成为她们成功的重要特质。

男女的思维方式是不同的,男性属于线型思维方式,而女性则是网状思维方式。正如精神病学家舒尔茨说的那样:“由于女人的大脑不那么偏重一侧,她们可能能够进入两个半球的同一个区域。她们不像男人,把事情看的那么刻板正式。正因为她们独特的思维模式,造就了她们独特的优势,比如:敏锐的直觉力量、高超的平衡协调能力、突出的应变能力、精打细算的经营本领、出色的语言能力、坚强的忍耐力、感觉能力出色、制订长期规划的爱好、合作的天赋、感情丰富等。

她挑战

金字塔式的生活并非如人们想象的那么惬意。今天,相夫教子的女企业家被自己的企业或者事业生涯捆绑,难以气定神闲。她们究竟是为了谁在经营公司?她们最应该关注的是公司的哪些方面?当她们陷入这些困惑时,她们所在的职位似乎并不如外界看上去那么美好。

这是我们在采访完女领军者以后,最直观的感受。那么,她们的真实生活到底是怎样的?

最近一项研究表明,26%的女性企业家认为自己每天工作24小时,每周工作7天,没日没夜,才能把工作处理好;14%的女性要和不同时区的人一起工作,或者管理不同时区的人;近20%的人因为在办公室加班而承受压力,很多人甚至没有喘息的机会。

要在追求领导力的同时处理好个人生活,这对很多女性来说是个现实的问题。

女性企业家们的漫长婚姻生活并非与众不同。我们采访的女领军者中,只有少数离过婚,剩下的绝大部分结婚都超过了20年。不过,工作会深深地侵扰她们的婚姻生活。很多女企业家不得不将工作和家庭生活划分开来,平时住在公司的公寓里,或者从周一到周五都在旅行,到了周末才回家。“我家里人已经习惯了从周一到周五看不到我。”一位女性企业家向《新领军》表示。

在不久的将来,女性企业家或许会接受更多的挑战。诸如,公司会被日益分散到**各地、互联网促进了信息流通和决策,这些或许都会让她们的未来之路越走越困难。

不过派克的话似乎告诉我们真不用为女企业家们担心:“一个聪明的女人需要18年的时间才能使儿子成为男子汉。女性在悠久的历史岁月中早已适应了长期性思考。她们为遥远的未来危机准备着可靠的对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