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行业处于黎明前的黑暗

2011-11-29来源 : 互联网

 /证券/


  转融通推出后,A股市场将正式进入双边交易时代。券商从为投资者提供的服务,到自身**模式,都将受到深刻影响。


现在券商处于一个类似经营真空期的阶段,传统经纪业务下滑,佣金战仍在延续,但包括**融券等在内的创新业务又难以迅速提升并弥补这种下滑。从上市券商9月和10月业绩“过山车”可见,券商业绩目前仍受经纪及自营影响而呈波动性。不过,长远来看,证券行业未来前景光明,这主要是由于创新业务的深入发展,现在正是证券行业黎明前*黑暗的时候。


  从目前公开的转融通推出工作进度来看,估计明年上半年转融通能够正式推出。但是和股指期货、**融券推出之初一样,由于刚开始只是少数几家券商试点,因此转融通在2012年给证券行业带来的业绩增量将有限。

 

  另外券商板块的确相对于市场行情具有高弹性的特征。现阶段,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是决定券商业绩弹性的*重要因素。经纪业务取决于交易额及佣金率,自营业务取决于市场上涨或下跌。于是,当行情好时,交易量大还涨得多,券商自然两方面都获益不菲;反之甚至产生亏损;所以就具有高弹性,这是行业本质所决定的。


从PB角度来看,券商板块估值也已经落在较为底部的区域;一些**低估值券商已经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但与此同时,就像我上面说的,券商股走势目前还将受到市场因素制约,所以估值才是硬道理。


/保险/

  太平财险投资管理部总经理胡长虹对表示,后期受诸多因素的制约,股市上涨空间还是有限的,但是也不要过度悲观,A股面临更恶劣的形势也不会更深。

  胡长虹认为,前期的反弹是基于对目前欧债危机舒缓,国内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政策背景下,市场的正常反映。但后期受诸多因素的制约,股市上涨空间还是有限的,提醒投资者不要对一些政策进行过份的解读,不可过高预期股指的上涨幅度。

  *先通胀威胁尚未根本消除。劳动力成本、要素价格提升及环保成本上升等这些推动通胀的刚性因素始终是降低通胀水平的难题,货币政策短期转向的可能性不大。

  其次经济增速受资源、环境因素的制约,加之中国经历了几十年的高增长,再现10%以上增速的时代已经*****了。

  再者,**部门的宏观数据显示,上市公司的整体利润增速水平呈下降的势头。同时随着IPO的马不停蹄,股票早已**是一种稀缺资源,对估值水平的高与低不能再带形而上学的观点,要用发展的眼光重新定位与审视。

 对于下一步的对策,他表示下一步要注重反弹行情中的主流热点,保持对政策的高度敏感,正确理性地解读国家政策和判断国内外**经济事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程度。具体在投资标的选择中,要多关注经济调整周期利润不降反增的行业和上市公司。

  胡长虹认为,目前保险资金投资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不太稳定,受制于资本市场的波动很大;二是保险投资存在期限匹配问题,尤其在寿险公司表现突出,且期限越长不匹配程度越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保险资金的良性循环和资金使用效果;三是资金运用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且受到一定的限制。

  胡长虹表示,对于大众消费、旅游、养老、医疗、健康、文化、资源、基础设施等领域,保险资金**可以通过股权、物权、债权等到各种形式进行选择性组合投资。

   /基金/

 
  2011年市场整体走弱,流动性趋紧也被认为是导致沪深A股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

  通胀终于发出了见顶的信号,经济增速脚步放缓,企业**增速的下滑,欧债危机的演化都透露出明年的宏观经济环境并不轻松。

  展望2012年,依据目前的宏观调控力度,国内经济增速的环比趋势有望在明年一季度见底,同比增速有望在二季度见底。由于房地产销量持续下滑,政策未见放松以及2011年高基数的影响,预计2012年房地产投资面临比较大的压力,由此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出口受国外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人民币升值综合影响,预计明年出口增速将回落。随着通胀压力消除,经济增长重新成为政策关注的**,同时考虑到今年GDP基数逐季下滑,明年经济增长总体呈现“前低后高”。海外方面,尤其是欧洲受制于于**债务危机;美国则由于失业率**不下,又面临大选的政党**,发达国家经济增速在2012年仍然步履蹒跚,这也将较长时间地拖累我国经济增速。

 

  另外从经济周期、政策周期和资金价格角度来看,资产价格底部往往出现在经济下滑的中后期阶段,当前债市已然见底,资金价格开始进入下降通道,股票市场目前仍在筑底阶段。随着政策的逐步松动,中长期来看A股有望出现震荡向上的走势。截至11月18日,全部A股滚动市盈率14.3倍(2008年*低13.4倍),沪深300指数滚动PE为11.2倍 (2008年*低12.3倍),中小板滚动市盈率32倍(2008年*低16.2倍),创业板指数滚动市盈率43.7倍。流通市值膨胀和重化工行业等缺乏增长空间,使得大盘蓝筹近几年一直处于估值中枢不断下移的趋势当中,而小盘股的估值仍较高,所以整体分化会较显著。

  /银行/


  已经是2011年年底,目前欧债危机仍然不停反复,国内经济形势也仍然复杂。

  兴业银行*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记者表示,整体上明年的经济相比今年会有一个微幅的放缓,而明年的物价**是一个值得担心的问题,明年将会是物价探底之后逐步回升的一年。他认为明年全年基准利率有可能全年都不会调,但是准备金率有可能会有所下调。

  鲁政委预计,整体上,明年的经济相比今年会有一个微幅的放缓,但是这个放缓的幅度非常小,所以预期明年的经济增速会在8.5%~9.5%之间,中值是9%。他同时强调,考虑到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速度可能也已经有所下降,觉得这样的区间更可接受。

 
  鲁政委表示,企业层面比大家想象的要好一些。现在多个方面的数据表明,在今年经济紧缩的状态下,企业的确变得比2010年更加困难,亏损企业的数目上升得比较快,但是如果以亏损企业在所有企业总数中的占比,以及亏损占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比重来看,目前的亏损也不是特别糟。目前来看,既不是特别好,也不是特别困难。另外,中小企业方面,尤其是没有参与投机,专注于主营业务方面的中小企业,也比大家预想的要好。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出口同比增长15.9%,比9月回落1.2个百分点,这是继9月份之后的再次回落。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明年的外贸出口整体增速是回落的。但是明年的增速也不会如大家所期望的那样,降到个位数,甚至是零增长。因为中国的产品在主要的出口市场,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市场,拥有很强的必需品的特征,目前你在国外想不买中国的产品都很难,这种状况要在这短短的两年内改变,还不太可能。所以全年拉平,明年15%~20%的增长是可持续的。

 
  我认为,各(影响经济的)主要的因素都在得到不断缓解,明年的投资增长速度应该和今年也差不多。他表示,由于考虑到政府在努力避免一些项目的烂尾,同时加快保障房的建设,还有之前大家担忧的可能会影响经济增长的一些因素现在都在得到缓解。

  比如之前讲的铁道部负债过高也在开始着手解决,比如对铁道部债券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发改委明确规定支持铁道部的铁道债,缓解了短期内铁道部**的压力,从而使得已经上马的铁道项目向前推进。另外一个是目前地方政府**平台负债很高,偿债压力很大,地方政府**平台很难得到后期的资金支持,但是现在这个问题也得到缓解。比如,目前已经有四个地区的地方债开始发了,预计明年可能有更多的地方债会发行,预计到期的资金压力会得到缓解。

  上周五,深圳市招标的22亿元地方债发行完成,至此四个试点地区的地方债均发行完毕,利率均低于同期国债水平。


  消费方面,鲁政委表示,中国居民的消费总体稳定性比较好,危机之后中国的零售增速基本在15%~20%的区间,目前17%多一点,明年即便中国的零售再掉一个点下来,也还是不错的。在2007年之前的10年里,中国的消费都没有达到15%。

  他认为,明年的物价**是一个值得担心的问题,明年将会是一个物价探底之后逐步回升的一年。现在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出现减速,物价也进入一个持续回落的通道。按照过去的经验,一般要在经济回升一段时间之后物价才会回升,所以这就决定明年的物价会是探底之后再缓慢回升的一年。


  他表示,目前银行存款不断流失,而理财产品不过是更高利率的存款的替代品,与其这样,不如允许存款在现有存款利率上有一个浮动,而贷款允许在现有贷款的利率上有一个更大的浮动,以此来推进利率市场化。

  /私募/


  近期,国内*大的阳光私募公司之一的重阳投资,发布了2012年投资策略。

  重阳投资称,中国经济未来仍将平稳持续发展。一方面,政府有足够的条件和能力来维持社会稳定,以支持经济平稳发展;另一方面,尽管正面临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但我国教育水平、人口素质不断提高,人力资本提升具有坚实基础,后续经济增长动力充足,前景可期。

  但重阳投资也指出,中国经济*先需要面对转型的挑战。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过度的资源消耗和市场化后逐渐提升的利率,都不利于传统低端制造业的生存。而劳动者收入在国民收入总体中占比逐渐降低,是内需不振的重要原因。只有对以上问题综合考虑,系统解决、坚决转型,才可能为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迎来一片坦途。与转型相配合,货币政策在中期内将维持稳健偏紧,积极的财政政策或将调整。尤其是地方政府,亟须减少投资冲动,缩减开支规模。如果中国能够成功转型,内需成为主要增长引擎,则可有效应对未来几年外需乏力的局面,对欧债危机也可从容面对。

  重阳投资指出,欧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体现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处于**债务危机中的“边缘国家”纷纷出台了降低工资和福利水平,削减开支并增加税收的政策,这势必对这些国家的国内需求带来较大冲击,影响中国的出口。另一方面,资本金受损的银行体系放贷能力受到严重制约,无法进行信贷扩张,不仅会对“边缘国家”的经济造成影响,也会削弱银行体系持有大量 “边缘国家”头寸的法国和德国的经济前景,进而影响中国的出口。

  但从总体来看,目前中国对欧出口处于平稳回落的状态,并未出现2008年的断崖式下跌。此外,金融危机后,中国对出口的依存度逐渐下降,增长更多依靠内需,这也有助于减小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对于A股市场,重阳投资的基本看法是长期谨慎、中期乐观、短期筑底。考察2008年初到2011年7月的股票市场,供求关系成为影响A股市场的重要因素。展望未来,未上市中小企业资源丰富,股市供给依然“无限”,而受货币增速趋于稳健的影响,需求相对不足,再加上在目前劳动力成本、资金成本、环保成本及其他成本上升背景下,整体企业**空间被压缩,重阳投资对A股市场3年~5年内的长期走势持谨慎态度。而考虑到流动性改善和结构性估值水平的因素,重阳投资对股市中期(一年)的行情相对乐观,可能会迎来结构性的中级反弹行情。而短期看,以股市P/E水平倒数与1年期SHIBOR利率比较,股市估值已具备相当吸引力,股市底部已基本探明,市场将夯实底部等待积极因素出现。

  /信托/

  
  “房地产信托明年仍将是主流。同时,我希望信托能够基金化,按风险喜好分类客户。”业内人士表示。


  在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断加大,银行开发贷收紧,限购政策发挥作用之后,房价下跌,市场上普遍担心,今年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不能按期兑付。

  

  房产信托到期兑付风险还是要看类型。相比较而言,房产抵押类的风险比项目股权类的要低,因为抵押类的风险,在于是否能够把抵押物卖掉;而项目开发股权类的,可能还要面对楼盘烂尾的风险。

  利得财富产品总监盛大认为,房地产信托到期兑付风险需警惕,但市场不必过于恐慌。

  宏观调控下,房地产信托风险一般来说表现为单体项目风险。“对于信托行业,从程度上风险应该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行业性系统风险,即信托行业内多家甚至是大多数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不能到期兑付,从而对整个行业产生影响;另一种是单体项目风险,即个别信托公司的个别项目出现不能到期兑付的情况。”

  谈到预计明年国内信托业将有哪些创新发展,王中江笑着说道,他希望未来信托公司开展业务不按项目进行,而是相关领域的组合投资基金,同时按风险喜好对客户进行分类也是必须。

 
小编结语:小便带领大家逐个分析了这六大行业的行情,希望读者都能有所了解,并作出正确的判断,把握好时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