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PMI首次下降

2011-12-02来源 : 互联网

根据昨天中国物流和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出现了3年来*次下降,指数为49.0%,PMI是反映一国制造业的晴雨表,而50%是景气和不景气的临界点。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据了解构成11月中国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全部出现回落。其中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幅度较大,降幅超过2个百分点,均回落到50%以内,呈现衰退特征。这使得接下来尤其是明年的经济能否持续快速增长成为一个疑问。

  PMI指数下落,主要是由外需下降引起。其中11月份出口订单指数为45.6%,下降3.0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纺织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行业来自国外的订单数量锐减。

  南通第十二棉纺织厂厂长单骏告诉记者,今年工厂的棉纺织品出口订单比去年减少了40%;而另一方面,一般工人的月工资标准已经涨到2200元,却还招不到人。

  而根据CFLP的调查,目前新订单的减少已经不仅仅限于小企业。从企业规模看,11月大、中、小型企业新订单指数均有所回落,并位于临界点以下,分别为47.4%、48.0%和49.2%,其中大、中型企业回落幅度较大。表明制造业大、中、小型企业的新订单量均呈现环比回落走势,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严峻的挑战。

  中采咨询总经理于颖表示,这说明外需的萎缩,导致国内生产下降,进而引发了就业的社会问题。“今后几个月,生产形势难以有大的好转。”她说。

  CFLP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制造业企业面临*大的问题是资金紧缺日益突出,市场不确定性不断加大,采购经理对未来市场预期信心不足。

  央行11月30日宣布,12月5日起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一些机构预计,此可意味着市场将增加3500亿的资金,有利于企业的**需求。

  于颖认为,在国家货币政策紧缩的情况下企业资金都会受到影响。“比如****导致生产减少,来了订单也不能接,由于行业上下游相互关联,这逐步使得大部分企业都会出现短缺资金的行业。”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PMI指数回落至50%以下,表明经济景气从扩张转为收缩,预示未来经济增长率将继续回落。“昨天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由控通胀向保增长倾斜,我们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长还会在8.8%左右。”唐建伟说。

  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则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正在发生深刻的转型,过去以出口为导向型、投资驱动型为主,下一步要转为消费主导型,这个转型可能出现问题。另外宏观调控政策会在稳健的货币政策基础上采取适度宽松。


小编结语:中国经济增速延续稳中趋缓态势,经济增速可能还有进一步回落的空间。据其预测,明年经济增速可能只有8.8%。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