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泡沫化 56只个股跌四成以上

2011-12-05来源 : 互联网

在创业板泡沫化的顽疾之下,市场表现强差人意的公司被认为是*有可能被“驱逐”的公司。高市盈率、高定价依旧是创业板泡沫形成的主要原因,在市场环境欠佳的时候,一些积重难返的问题股开始暴露出真面目。

 
就目前27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有23只个股上市以来跌幅超过50%,56只个股跌幅在40%以上,占比接近五分之一。而按创业板开板以来计算,沪指的跌幅也只是24%。这部分个股大幅跑输大盘。

坚瑞消防(300116)是去年9月上市的,从业绩来看,公司上市后开始出现变脸。就今年中报来说,坚瑞消防在创业板公司中营业收入下滑幅度*大,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了43.10%。


  从公司经营资料来分析,由于坚瑞消防的销售主要依赖于中国移动、****等大客户,而作为公司重要客户的中国移动系统企业通常在上半年制定采购计划、审批预算,下半年组织实施采购,公司上半年销售收入一般低于下半年。因此,对全年利润起决定意义的主要是下半年,甚至是第四季度。

  坚瑞消防的销售渠道不足非常明显。从公司近几年的销售情况来看,有一半以上的销售收入来自于中国移动,存在着较大的经营风险。

  从公司经营情况来看,已经意识到了这种过于依赖大客户的经营风险,根据坚瑞消防招股说明书,2007年、2008年及2009年,坚瑞消防向中国移动下属企业合计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8.5%、66%及43%,呈逐年下降趋势。

世纪瑞尔(300150)是铁路设备生产商,今年以来股价大幅下跌,一是由于***管理层变动,二是由于“7.23”高铁追尾事故。高铁建设从超常规发展转变为常规发展。这种估值下移是理性且不可逆的,中国铁路设备板块的估值溢价再无法回到2010年的水平。

  而“7.23”高铁事故目前并不能判断为黑天鹅,可能就是设备厂长期的技术不过关造成。对国产高铁技术的恐慌难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淡化,对高铁规划进一步下调的预期也会影响到股价。因此高铁事故后的估值下移将会持续,据接近公司人士称,公司目前新订单谈判困难,2012年的规划可能十分低于市场预期,因为铁路设备需求不仅与新投产线路有关,而且与存量线路和存量设备有关,前景不容乐观。

  事实上,正是依赖铁道系统产品,世纪瑞尔的业绩才突飞猛进。根据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世纪瑞尔实现营业收入1.67亿 元,同比增长44.11%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30.37万 元,同比增长46.78% 。可以说,这份成绩单基本上合乎预期。

  从营业收入构成来看,世纪瑞尔可谓是“寄生”于高铁的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在公司的主营产品中,铁路综合监控系统(含通信监控)实现收入2,594.66 万元,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实现收入1.23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来自铁路市场的营业收入占比超过90%。

  不仅大部分收入依赖铁路市场,世纪瑞尔在铁路系统相关领域也算“一哥”,公司在铁路系统领域市场份额****。据悉,世纪瑞尔的主要产品应用于行车安全监控领域,根据***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统计报告,2009年公司在行车安全监控系统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0.12%5,位列**。

在查阅三川股份(300066)的资料时发现,公司曾因为运作方面不规范,曾受到江西当地证监局责令整改。

  在责令整改的内容中,包括三川股份缺乏对子公司有效管理。2010年8月20日,公司控股子公司武汉三川远策科技有限公司向其股东李进武借款175万元,用于公司日常运营的流动资金,但未履行相关的决策程序。


  翻看公司的三季报,三川股份的业绩同比小幅下滑,第三季度(单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是造成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19.68%;营业利润2,166万元,同比增长13.17%;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781万元,同比下降37.85%;第三季度实现每股收益0.17元。
 

小编结语:  小编认为在成长迅速、****、有着*大增长空间的小企业身上,出现下滑这种情况是反常的。通常来说,成长企业出现这种营销停滞甚至下滑的局面时,意味着遇到了增长瓶颈,可能会遇到较大挫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