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宽松将宽到何种程度

2011-12-06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信贷宽松将宽到何种程度?

  12月5日,中金公司*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新研报认为,2012年,央行实现“保增长”政策目标的主要手段,是通过调控货币供给来进行总需求管理。

  不过,近期外汇占款4年来*现“负增长”,使得过去几年靠外汇占款强力推动的M2增长方式发生了改变。彭文生认为,在M2增长方式发生转变后,预计明年增长将主要依靠新增贷款来推动。

  
  据了解10月份信贷强劲增长的态势在11月中上旬并没有延续。本报记者获悉,11月前28天,四大行新增贷款一直徘徊在1000亿-1400亿之间。当市场普遍预期新增贷款将出现环比下降时,四大行却在*后两天来了一个出其不意。

  “*后两日,四大行新增贷款700亿左右,跟10月份一样。”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四大行突然发力的原因,仍然是得到了央行的授命,“央行打了招呼,希望能适度加大贷款投放。”

  如此一来,11月份四大行新增贷款水平接近10月份。某券商**分析师预测,11月份全月新增贷款将在5300亿-6000亿之间,这仍然是一个不小的增量。

  12月5日,某国有大行授信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和中小银行存贷比已经超过或接近75%,有能力投放贷款的只剩下四大行和政策性银行。

  在银监会四季度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新任银监会主席***再次警示商业银行潜在的流动性风险。***表示,9月份64家银行日均存贷比不达标,较6月份增加9家。

  银监会强调,银行须加强日均存贷比数据披露,日均不达标以及时点额波动过大的要坚决整改,同时禁止发行1个月以下理财产品。

  “即使政策当局对信贷扩张持积极的态度,也有如何实现的问题。”彭文生指出,央行可以通过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给银行体系释放可贷资金。

 
  彭文生认为,如果要完成明年14%的M2 增速目标,贷存比等监管指标需要微调;明年如果贷存比考核还像今年这样严格,即便下调法定准备金率,银行也难以大幅增加贷款。

  存准率下调在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得到迅疾的反应。12月5日,除1个月SHIBOR微幅上涨外,上海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几乎全线下跌,隔夜SHIBOR创近1个月新低,显示资金市场有所回暖。

  宏源证券**研究员何一峰称,“货币市场两个标志性指标都下跌了, 7天回购利率从12月2日的3.7%下跌到3.29%,大幅下跌了40bp.3个月的SHIBOR则从11月30日(宣布存款准备金下调当日)的5.66%下跌到了5.53%,跌幅也在13bp。”

  “12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仅800亿,又逢年末资金需求较大,但随着准备金下调释放约4000亿资金以及大规模的财政投放,12月资金面将会十分充裕。”国海证券固定收益投资经理段吉华表示。


 国海证券预计在公开市场上央行将实现500亿左右的净回笼,将资金顺利平滑至明年1月。

  何一峰认为,由于翘尾因素和外部需求的下降,11月份的CPI会回落至4.2%左右,**情况下可能低至4.1%。“通胀回落趋势已经明朗,为了保增长,**对人民币升值容忍度也会下降,人民币值12月份会震荡,甚至贬值”。在外汇占款进一步下降的情况下,用来对冲占款的存款准备金率就会有下调的空间。

  段吉华预测,12月财政投放将大幅增加,接近1万亿。“在财政投放以及准备金率下调下,12月份隔夜回购利率会相应下降至2.7%-3.1%之间,7天回购利率下降至3.1%-3.5%之间”。

  就在央行宣布下调准备金的次日(12月1日),交易商协会临时下调“非金融企业债务**工具本周定价估值”,调幅普遍在10bp以上,12月5日的交易商估值较1日的估值进一步普降4bp.

  根据观察,较之9月底交易商协会估值,高等级信用债券的估值


  以此次下调准备金率以来招标的*期金融债(上周五发行的5年农发债)为例,*终中标利率为3.55%,较利率区间下限(3.58%)仍还低3bp,认购倍数也高达2.37倍。

  在债券市场利率走低,**成本下降的趋势下,国海证券预测,12月份信用债的发行将延续11月的增长趋势,发行量将达到3000亿,净发行达2429亿。

  10月以来,随着债券市场回暖,城投债发行也逐步增多,截至11月底发行接近10只。12月5日,银行间市场就有两只城投债上市流通。“因为7-9月债市不景气,一些城投公司推迟发债,但年前批文快要到期了,也敦促了城投公司加快了发债速度。”段吉华称。


  另一方面投资机构对城投债仍很忌惮”。新城投债相对于旧城投债,地方**一般也在回购协议等方面减少了兜底还债义务,债券还款保障被削弱了。


  何一峰称,债市回暖后,高等级信用债较易获得认可,城投债之后会接棒。


小编结语:
 准备金率下调将有利于货币乘数回升,进而推动M2 增速恢复。这意味着存款增长乏力的窘境有望缓解,从而推动受贷存比制约的中小银行贷款规模增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