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安徽诗文写作考证

2011-12-07来源 : 互联网

古今不少学者在李白年谱和李白诗文笺注中给李白一些作品作了编年,特别是詹锳还撰写出了编年专著《李白诗文系年》,确定了李白在安徽写作的大部分诗文的时地。但是各家也都有一些疏漏,在时间、地点上也颇有出入。

在仔细研读李白作品和各家著作的基础上,这里试对李白在安徽所写的作品进行全面搜集、甄别,对其写作的时地逐一进行审定,而成此《李白安徽诗文写作时地新编》,以便更好的理解、承继、开发、利用李白留给安徽的文化遗产。

本文参考了王琦《李太白年谱》(文中简称《王谱》)、黄锡珪《李太白年谱》及副编《李太白编年诗集目录》(简称《黄谱》)、詹锳《李白诗文系年》(简称《系年》)、安旗薛天纬《李白年谱》(简称《安谱》)、瞿蜕园朱金城《李白集校注》(简称《校注》)、詹锳《李白全集校注汇释集评》(简称《集评》)、安旗《李白全集编年注释》(简称《注释》)、何庆善等《李白在安徽》(简称《在安徽》)、张才良等《李白安徽诗文校笺》(简称《校笺》),还参考了郁贤皓《李白选集》(简称《选集》)、《唐刺史考全编》(简称《刺史考》)及《李白丛考》中有关文章(文中径出篇名)。

在使用各家编年成果时一般只标注*早面世笔者予以认同的,相同的不一一罗列,相异的也不一一辨证。写作年代加注公元纪年和作者年岁,写作地点与今地名、地域不一致的在有关作品下加以说明。本编共编诗201*、文9篇(文加星号以示区别),诗占其总数五分之一,文超过十分之一。李白在各地写作的诗文以安徽数量为**,这是李白留给安徽的十分珍贵的文化遗产。李白在安徽写作的诗文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马鞍山的张才良、赵子文、李祖鑫进行过认真的收集,编出了《李白安徽诗文校笺》,本编较该书多出18*,该书有而本编未收的12*,出入正好30*。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