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盐铺的文化

2011-12-09来源 : 互联网

盐铺位于城北夹源河畔,历史上,一条五华里宽敞的石板道从西门大桥直抵村中,沿途小桥流水,亭台阁榭,徽派民宅,星罗棋布,散落其间。环山绕水,古树参天,林荫夹道,风景十分绮丽。

因紧傍夹源、横江水系,早在310年前的清代康熙年间(1696年),盐铺便以其得天*厚的地理优势成为休宁县四大水运码头之一。河面舟楫穿梭,帆影卓卓,村中车水马龙,商贾云集,徽商活动,十分频繁。山区的木材、箬叶、桐子等山货从这儿装船外运,由杭州、苏州运来的布匹、大米、食盐等在此卸船。因此,村中建有多处货仓,其中一座食盐仓库*大,可储盐十五吨。

据传,仓库的墙就是用盐砖砌成的。因常年累月搬运食盐,抓一把河沙,也能化出二两盐来。那时食盐比**还要金贵,简直成了百姓生活中的**品。村中不仅有囤积食盐的仓库,还有许多经销食盐的店铺,有时县城食盐紧缺,居民们纷纷跑来买盐。村庄因盐而名,历称盐库,因“库”、“铺”谐音,休宁方言中铺比库讲起来顺口,遂被改作“盐铺”,沿用至今。

盐铺村中有两个名字古怪的自然村,一个叫圣上,一个叫官山。在耄耋老人口中,我们听到了一则小故事:公元1766年,清乾隆皇帝游江南时来到休宁,游罢齐云山、古城岩后,兴致勃勃地来到海阳八景之一的盐铺,因他听说此地有座全国罕见的大盐库,决定御驾亲征,视察一番。行至村口,乾隆便被一座小山吸引,但见该山头顶花翎,身穿官袍,似一位官人,乾隆信手一指,口出玉言:“真乃活脱脱一座官山也!”从此,该山便有了“官山”这一美名。

一行人马谈笑风生,继续前行,刚走到村中离盐库尚有一箭之地,突然接到京城飞马急报:皇太后仙逝,请皇上速速回宫!乾隆游兴顿消,立马回头。当朝圣上到此一游,全村万幸,人们便斗胆给村子取了个“圣上”这一骄傲而又响亮的名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