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箩山的革命色彩

2011-12-09来源 : 互联网

万箩山,又名古塘山,属徽岭山脉是长江水系与*塘江水系的主要分水岭之一,海拔737米。西展为蒿山,上有狮子石,高4米。东北迤有山家岭、梅王尖,是旌、绩两县之界山。

万箩山北麓的小村庄——青山塘,曾是**党和新四军**下的敌后**根据地。皖南事变后的1941年3月唐辉指派朱老卜在这里开展地下工作。1942年5月,舒梦熊、王成信到青山塘建立**党组织;1944年3月,青山圹成立了民兵中队,山下的东川、隐龙、沙塍等村组织民兵超百人。当年4月,胡明、唐辉带领青山圹中队的民兵攻打绩溪浩寨乡公所。8月又在鸡**阻击歼灭***军一个连。

当年的9月攻打绩溪七都乡公所,11月,苏南新四军一部三个连,开赴皖南,在青山圹休整三天,胡明在此主持召开了皖南党组织、新四军、游击队、地方**负责人会议,讨论研究和制定了开展皖南游击战争的重大问题。1945年5月,旌绩两县*****出动90多名军队突击青山圹,搜捕在这里养伤的王成信等其他**同志,一无所获。恼羞成怒,*走了百姓全部财产和猪、牛,*烧了九幢三十多间房屋,逮走了三名**党员。但青山圹没有一人**组织当叛徒。仍然坚持战斗,直到全县解放。

万箩山北麓的陈村,1947年11月10日新四军唐辉、程灿率领新四军皖浙边主力部队近200人与***安徽省保安三团及旌、绩两县近1000人的清剿部队遭遇恶战,击毙敌兵40余人,击伤敌兵30余人;新四军牺牲11名,伤10余人,这场硬碰硬的恶战,是对****皖南游击战争的重大考验。陈村水口筑有这次战斗而英勇牺牲战士的坟墓。成为凭吊革命烈士,缅怀先烈遗志的场地。

万箩山,是古老的山,山名颇具传奇色彩;万箩山,是红色的山,它为革命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万箩山,也是美丽的山,山上树木葱郁,花开四季,登高远眺,心旷神怡,也是旅游观景的好去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