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小南海

2011-12-14来源 : 互联网

在歙县南乡岑山渡之下,渐江之中,有一座孤山,四面环水。此山人称岑山、小焦山,也就是**的小南海。

小南海怪石峥嵘,古树参天。南岸的柘林与北岸的航埠头两村,隔岛遥遥相望,景色如画。如今岛上建筑已荡然无存。

当年,当你乘舟登上小岛,沿一条“之”字形的盘山石级,攀铁索而上。路旁、山下、山上,原是一片终年常绿的古树,遮天蔽日,穿过竹影摇曳的凉亭,迎面而来的是一座“灵官殿”。再上去便到了“星严寺”。据查考,该寺唐末天佑八年(公元911年)建造,原名“周流寺”,取四周皆流水之意。元代高士郑玉在此结屋而居,隐逸读书,改名“读书楼”。清初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重建寺庙。因岸南程族请得康熙皇帝御书“星严寺”额,还题柱联十字,故改今名。

当初,寺宇的布局,大致依照岛面的形状设计,平面为长方形,接连筑成六间,内有庭院、走廊、天井、花窗、悬栏、花坛等建筑装饰。寺前是石板铺砌的平坦场地,周围有石栏栏护,中设石桌、石凳;寺后是一片松林,陪衬得古寺更加庄严。

经过观音堂即是寺内的一座客厅,这座房子大半是悬空地架在峭壁上,下面一落千丈,境界奇险。从客厅中倚栏下望,目光透过绿叶间隙,能看到水上来往的行舟,划破波光粼粼的水面,景色引人入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