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旧址云岭

2011-12-15来源 : 互联网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当年新四军战斗生活过的罗里村,如今完好地保存着陈氏宗祠(军部大会堂)、种墨园、大夫第、军部修械所、****东南局等旧址。

巍巍云岭,横亘在长江下游冲积平原向皖南山区的过渡地带,属黄山余脉,东面是同属东北西南走向的四顾山。两山夹围之中,是一条长约10多公里的山冲,山冲里流淌着的叶子河,由北向南,汇入不远处的青弋江。

罗里,一个数百户人家组成的村庄,散居在山坡溪畔。这就是云岭,新四军军部所在地。从新四军军部1938年8月2日进驻,到1941年1月4日奉命北移,两年多时间里,云岭吸引了大批爱国青年,迎来了多位爱国侨胞和**友人,被誉为华中地区的“延安”。美国记者史沫特莱,曾深入到云岭及周边地区采访,写出了大量富有影响的生动报道。

抬眼望去,田畈里可见一栋黑瓦白墙的宏大建筑,与通常所见的徽派建筑相似而又不同:有一点象征性的马头墙,但既无飞檐,也无翘角。这就是新四军用来作军部大会堂的陈氏宗祠。它占地10.3亩,始建于清康熙年间,道光、光绪年间重修。

虽然外表看起来简朴,不够高大,可当你迈过高高的门槛走进去,就会被它宏大的规模、轩敞的大厅所震撼。前、中、后三个大厅,分别布置了不同的展陈。尤其前厅,保持了当年军部召开大会和举行娱乐活动的木质舞台,令人触景生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