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燮女性人物考论成就述评

2011-12-31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清朝嘉道年间**考据学家俞正燮,博学多能,不仅十分重视对女性人物生平事迹的考订,并不遗余力地为她们辩诬洗冤,而且寓论于考,考论结合,从朴素的**观念出发,明确反对男尊女卑,提出女性应与男性拥有平等的权利,尤其是他勇于破旧立新,大胆而尖锐地对一些传统道德观念提出异议,并为维护妇女的权益鼓与呼,考证缜密,持论通达,影响极为深远,俞正燮不愧是我国近代“维护女权**人”。

                                                                                                                                                        

生活在清朝嘉庆、道光年间的**学者俞正燮(1775—1840,字理初,黟县人)不仅以他考据学家强烈的求实精神,厚重的文化底蕴,十分重视对历史上一些杰出女性**人生的纠谬钩沉,而且以他超人的远见卓识、*特视角和非凡勇气,寓论于考,考论结合,明确反对男尊女卑,主张男女平等,成为我国近代女权运动的先驱者之一。特别值得大书特书的是,他还心忧**,关注现实,敢为人先,一反千**来的封建礼教传统,不遗余力地为妇女地位、权利大声疾呼,为妇女遭受苦难、折磨鸣冤抱不平,视野开阔,考证缜密,持论通达,影响极为深远,至今仍然为人们所称道。

一、穿越历史迷雾,再现女杰**
在古代中国,女人常被当作是红颜祸水,或是男人的附庸玩物,由于没有*立的人格和尊严,在她们身上不但演绎了无数的人间悲剧,而且其生平事迹也变得扑朔迷离,真假难辨,是非不分。因此,俞正燮不惜笔墨,穷搜博采,解疑释惑,去伪存真,对那些或*国有方,或才华横溢,或志行高洁的巾帼女杰,做了较为细致的考辨,试图揭开这些才女名媛一生的真实面纱。

通览俞正燮所著《癸巳类稿》、《癸巳存稿》中约六十篇对女性人物考据的文章,不难看出他用力*多、用功*勤的是对一代文宗、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命运多舛的一生,尤其是她在丈夫赵明诚去世后,为求晚年安适而改嫁张汝舟这一传言的深入考证。俞正燮曾自表心迹说,“是非**之公,非望易安以不嫁也;不甘小人言语,使才人下配驵侩”,因而多方搜罗证据,“以年分考之”,用编年法排比李清照行实,“凡诗文见类部小说诗话者,考合排次,至绍兴四年,易安年五十三”,所著《易安居士事辑》篇幅竟多达五千余言,征引各类文献近百种,堪称材料采摭*完备,考辨也*为充分,正如他所说“于事实有益,可备好古明理者观览”。(具体考辨详见后文)平心而论,由于俞正燮“素恶易安改嫁张汝舟之说”,极力为李清照改嫁辩诬也许有为尊者、贤者讳之嫌,不过他引证材料翔实,辨析有力,且能自圆其说,情理兼通,其结论是较为可信的。此后的吴衡照、陆心源、李慈铭、况周颐等也撰文赞同他的观点,并补充材料做了进一步论证。此外,俞正燮还非常关注另一位**式人物——为民族团结而舍身远嫁他乡的王昭君。他在《昭君》一文中,不仅详列其名字、家世的异说,而且对她的亲属、婚姻以及子女情况做了详细考证,并撰写了多篇诗文,对这位西汉和**人的身世命运寄予了深切同情。

更多资讯请登录3158财富安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