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

2011-12-31来源 : 互联网

                                                                               
***不仅是伟大的导师、伟大的**、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而且是伟大的诗人。他一生创作了大量的脍炙人口的诗词,现已面世的有132*(文存《中国文化》),其中尤以写雪的诗词为佳,堪称绝唱。在即将迎来他老人家诞辰118周年之际,本人略略谈点关于毛主席诗词中的“雪”,并请读者能与我共赏“雪景”、乐享“雪浴”吧。

  ***写雪的诗有:1、《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一九三零年二月):“漫天皆白,雪里行军情更迫。头上高山,风卷红旗过大关。 此行何去?赣江风雪迷漫处。命令昨颁,十万工农下吉安。”。2、《沁园春·雪》 (一九三六年二月):“北国风光, 千里冰封, 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 惟馀莽莽; 大河上下, 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 原驰蜡象, 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 看红妆素裹, 分外妖娆。江山如此多娇, 引无数**竟折腰。 惜秦皇汉武, 略输文采;唐宗宋祖, 稍逊**。 一代天骄, 成吉思汉, 只识弯弓射大雕。 俱往矣, 数风流人物, 还看今朝”。3、《卜算子·咏梅·读陆游咏梅词,反其义而用》(一九六一年十二月)之:“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4、《七律·冬云》(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雪压冬云白絮飞,万花纷谢一时稀。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风吹。*有**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5、《贺新郎·读史》( 一九**年春):“ 人猿相揖别。几个石头磨过,小儿时节。铜铁炉中翻*焰,为问何时猜得,不过几千寒热。人世难逢开口笑,上疆场彼此弯弓月。流遍了,郊原血”。6、 “一篇读罢头飞雪,但记得斑斑点点,几行陈迹。五帝三皇神圣事,骗了无涯过客。有多少风流人物?盗跖庄蹻流誉后,更陈王奋起挥黄钺。歌未竟,东方白”。7、《洪 都》(一九六五年):“到得洪都又一年, 鬓雪飞来成废料, 祖生击楫至今传。 彩云长在有新天。 闻鸡久听南天雨, 年年后浪推前浪, 立马曾挥北地鞭。 江草江花处处鲜”。8、《七绝·观潮 》(一九五七年九月十一日):“千里波涛滚滚来,雪花飞向钓鱼台。人山纷赞阵容阔,铁马从容杀敌回。”

  上述诗词中的“雪”是宇宙的“雪”,华夏的“雪“,人民的“雪”,正义的“雪”,苦难的“雪”;**的“雪”,经济的“雪”,文化的“雪”,军事的“雪”;科学的“雪”,现实的“雪”,高尚的“雪”,包含深情的“雪”,人格化的“雪”。

  ——历史之“雪”。表现了中国新**主义革命和****建设波澜壮阔的历史。从“漫天皆白”的广昌路,到“万里雪飘”的革命圣地延安;从“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的三年自然灾害,到”雪压冬云白絮飞”苏联**期,诗词无不反映出当时的**气候,表现了**诗人超凡的精神境界和卓越的洞察力。广昌的“雪”是一场胜利之“雪”,一九三零年元旦,毛主席率领红军从福建越过武夷山甩掉了在福建"进剿"的敌人,部队经江西广昌等县,准备打到吉安去开辟革命根据地建立红色政权。本词就是在经广昌到吉安这一段行军路上写的。

 ——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炽烈的爱的“雪”。《沁园春·雪》上片描写北国雪景,展现祖国山河的壮丽,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这三句总写北国雪景,把读者引入一个冰天雪地、广袤无垠的银色世界。“北国风光”是上片内容的总领句。“千里”“万里”两句是交错说的,即千万里都是冰封,千万里都是雪飘。诗人登高远望,眼界极为广阔,但是“千里”“万里”都远非目力所及,这是诗人的视野在想像之中延伸扩展,意境更加开阔,气魄非常宏大。天地茫茫,纯然一色,包容一切。“冰封”凝然安静,“雪飘”舞姿轻盈,静动相衬,静穆之中又有飘舞的动态。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望”字统领下文,直至“欲与天公试比高”句。这里的“望”,有登高远眺的意思并有很大的想像成分,它显示了诗人自身的形象,使人感受到他那豪迈的意兴。“望”字之下,展现了长城、黄河、山脉、高原这些最能反映北国风貌的雄伟景观,这些景观也正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形象。“长城内外”,这是从南到北,“大河上下”,这是自西向东,地域如此广袤,正与前面“千里”“万里”两句相照应。意境的大气磅礴,显示了诗人博大的胸怀,雄伟的气魄。“惟余莽莽”“顿失滔滔”分别照应“雪飘”“冰封”。“惟余”二字,强化了白茫茫的壮阔景象。“顿失”二字,则写出变化之速,寒威之烈,又使人联想到未冰封时大河滚滚滔滔的雄壮气势。这四句用视觉形象,赋予冰封雪飘的风光以更为具体更为丰富的直觉,更显气象的奇伟雄浑。“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动态描写,都有活泼奔放的气势。加上“欲与天公试比高”一句,表现“山”“原”与天相连,更有一种奋发的态势和竞争的活力。“山”“原”都是静物,写它们“舞”“驰”,这化静为动的浪漫想像,固然因在大雪飘飞中远望山势和丘陵绵延起伏,确有山舞原驰的动感,更因诗人情感的跃动,使他眼前的大自然也显得生气勃勃,生动活跃。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前十句写了眼前的实景,而这三句写的是虚景,想像雪后晴日当空的景象,翻出一派新的气象。雪中的景象在苍茫中显得雄伟,雪后的景象则在清朗中显得娇艳。“看”字与“望”字照应;“红装素裹”,把江山美景比做少女的衣装,形容红日与白雪交相辉映的艳丽景象。“分外妖娆”,赞美的激情溢于言表。 一句“江山如此多娇”将“雪”的功勋表现得淋漓精致,明写’“江山”实写“雪”,,因为大地已被白雪覆盖。爱“雪”的背后透出的是浓浓的爱国情。;下片由祖国山河的壮丽而感叹,并引出**人物,纵论历代**人物,抒发诗人伟大的抱负。

  ——怀揣伟大抱负之“雪“。以《沁园春·雪》为例,”引无数**竞折腰”是上文写景与下文议论之间的过渡。“江山如此多娇”承上,总括上片的写景,对“北国风光”作总评;“引无数**竞折腰”启下,展开对历代**的评论,抒发诗人的抱负。这一过渡使全词浑然一体,给人严丝合缝、完整无隙的感受。

  ——**之“雪”。祖国的山河如此美好,难怪引得古今许多**人物为之倾倒,争着为它的统一和强大而奋斗。一个“竞”字,写出**之间激烈的争斗,写出一代代**的相继崛起。“折腰”的形象,展示了每位**人物为之倾倒的姿态,并揭示了为之奋斗的动机。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以“惜”字总领七个句子,展开对历代**人物的评论。诗人于历代帝王中举出五位很有代表性的人物,展开一幅幅历史画卷,使评论得以具体形象地展开,如同翻阅一部千秋史册,一一加以评说。一个“惜”字,定下对历代**人物的评论基调,饱含惋惜之情而又有批判。然而措词极有分寸,“略输文采”“稍逊**”,并不是一概否定。至于成吉思汗,欲抑先扬,在起伏的文势中不但有惋惜之极的意味,而且用了“只识”二字而带有嘲讽了。“弯弓射大雕”,非常传神地表现了成吉思汗只恃武功而不知文*的形象。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俱往矣”三字,将中国封建社会的历史一笔带过,转向诗人所处的当今时代,点出全词“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主题。“今朝”是一个新的时代,新的时代需要新的风流人物。“今朝”的风流人物不负历史的使命,超越于历史上的**人物,具有更卓越的才能,并且必将创造空前伟大的业绩,这是诗人坚定的自信和伟大的抱负。

  ——优美意境之“雪”。***是中的“雪”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幅美丽的雪景图——冰天雪地、广袤无垠、辽阔壮美。

  ——高度艺术化的“雪”。***是当之无愧的诗坛艺术巨匠。他的雪诗妙字、妙词、妙句连珠。如“顿”突出了天寒地冻,使人联想到往日黄河波涛汹涌的气势;“舞”形容群山披雪如银蛇一样蜿蜒曲折;“驰”雪盖高原好似“蜡象’奔走耸动;“欲”把山和原人格化,生动地写出他们雄心勃勃的精神面貌和昂扬奋发的革命气概。用词极为准确,“惜”、“略”、“稍”、“只”既不全盘肯定又不一笔抹煞,及肯定了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是无数**中的杰出者,又含蓄委婉地批评他们在**、经济、军事、思想、文化上建树不多;“山舞银蛇,原驰蜡象”采用以动写静的方法,体现活泼奔放的景象;巧妙运用多种修辞方法,“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比喻、对偶;“欲与天公试比高”——拟人;“须晴日,看红妆素裹” ——比喻。写景、抒情、议论相结合;动静相衬,虚实相生。——风格绝美的“雪”。***写雪的诗词雄伟壮阔而又妖娆美好,气势磅礴。是怀着巨大的诗的激情, 感情奔放,胸怀豪迈,按照写诗的艺术规律,运用形象思维创造出来的。著名诗人贺敬之评述***诗词时曾这样说:“***诗词以其前无 古人的崇高优美的革命感情、遒劲伟美的创造力量、超越奇美的艺术思想、豪华精美的韵调辞采,形成了中国悠久的诗史上风格绝殊的新形态的诗美,这种瑰奇的诗 美熔铸了***的思想和实践、人格和个性。在漫长的岁月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几乎是风靡了整个革命诗坛,吸引并熏陶了几代中国人,而且传唱到了国外。”

——变化之“雪”。***深谙宇宙变化的客观规律,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观点去观察世界,观察社会,观察文学艺术。***这*词前有引语:“读陆游咏梅词,反其意而用之。”表明了创作契机。“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词的起句就以健笔凌云之势,表现出了与陆游明显的不同的胸襟与气魄。“风雨”、“飞雪”点出了四季的变化,时间的更替,“春归”、“春到”着眼于事物的运动,既给全篇造成了一种时间的流动感,又为下边写雪中之梅作了饱历沧桑的准备,词句挺拔,气势昂扬***诗词正是运用这样的世界观分析和表现社会生活的 光辉的典范。比如在《西江月·井冈山》中,***高度评价了军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在战胜敌人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这是他对群众力量无比信任的群众观 点的强烈表现。相信群众,热爱群众的思想,就像一条红线贯穿于***诗词之中。

  ——富于哲理的“雪”。“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这就是说,***通过诗中的“雪”告诉人们,宇宙间无穷无尽的事物都要经历 产生--发展--消亡的过程,都是作为过程而存在的。“人猿相揖别。几个石头磨过,小儿时节。铜铁炉中翻*焰,为问何时猜得,不过几千寒热”。正如马克思所说,“世界不是一成不变的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人类社会同样是如此。沧海与 桑田总是更迭着的,新生也总是战胜腐朽。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之雪。“雪压冬云白絮飞,万花纷谢一时稀。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风吹”。

  ——咏叹历史的长远之“雪”。“一篇读罢头飞雪,但记得斑斑点点,几行陈迹。”写总的这种感受。人类的历史,绵绵不绝,人们终其一生都读不完这部长编。尽管史书浩繁,真正值得记住的只是“几行陈迹”而已。——掞发一往无前革命情怀之“雪”。“鬓雪飞来成废料,彩云长在有新天”。

  ——天人合一心雪一体之“雪”。“千里波涛滚滚来,雪花飞向钓鱼台。人山纷赞阵容阔,铁马从容杀敌回”。千里钱塘的波涛滚滚而来,雪浪飞花的潮水涌向钓鱼台。人山人海大赞江潮阵容壮阔,犹如铁甲战马从容杀敌后回返。本诗作于1957年9月7月,在这*《七绝·观潮》中,从头至尾,气势如虹,这不仅写出了钱塘潮的气势,也写出了诗人自己内心的一贯的气势。内气与外景同时耦合,可谓真正的天成。江山的大气碰上了一个真正能理解它的知音,当然这个知音(即是诗人)胸中的风云也只有万里江山才能容纳。诗人眼中的钱塘潮阵容壮阔,来回奔腾,有“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之势。如此气壮山河的气魄的确也只有毛主席这样的大诗人才能胜任愉悦,一气呵成。

  ***诗词中写的“雪”艺术造诣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是革命现实主义、乐观主义和浪漫主义有机结合的光辉典范。与历代诗人写的“雪”的诗相比,****占鳌头:1、刘长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 风雪夜归人。” 写的是旅客暮夜投宿、山家风雪人归的景象。2、柳宗元的《江雪》“千山鸟飞约,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钓寒江雪。 ”写的是柳宗元被贬永州后,当时他所处的**环境的险恶,表现了他毫无畏惧、不向黑暗势力屈服的坚强意志和不同流合污的高贵品质。3、韩愈的《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云横奏岭家何在? 雪拥蓝关马不前。” 写自己获罪被贬的原因,直书“除弊之事,就景抒情,情悲且壮。《春雪》:“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4、王安石的《梅花》:“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5、 边塞诗人岑参《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风头如刀面如割。马毛带雪汗气蒸。” 。6、《轮台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四边伐鼓雪海涌,三军大呼阴山动。” 7、《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北风卷地白草折, 胡天八月即飞雪”“纷纷暮雪下辕门, 风掣红旗冻不翻”“山回路转不见君, 雪上空留马行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8、袁宏道笔下的雪:“似与夭桃涤粉泽,聊同飞絮斗轻扬。”9、 唐代戒昱说《韩舍人昼斋残雪》“檐前数片无人扫,又得书窗一夜明”。 另外,还有吴融《雪》、元德明《春 雪》《雪 行》、聂夷中《雪》、钱起《和王员外晴雪早朝》、苏轼《雪后书北台壁》、郑谷《雪中偶题》、杨万里《霰》……都是写“雪”的好诗,但是,笔者以为,从整体上都不能与***写雪的诗词相媲美。

 ***集古今中外伟大**家、思想家、文学家、诗家之大成,他写雪的诗词有屈原的高雅、孔子的睿智、老庄的空灵、秦始皇的雄心、汉高祖的城府、陶渊明的静谧、唐太宗的奥博、李白的仙逸、王维的超脱、杜甫的圣明、陆游的恒常、白居易的畅达、李贺的奇拔、苏轼的豪放、辛弃疾的深沉、铁木真的骠勇、拿破仑的谋略、马克思的伟大、恩格斯的境界、列宁的秉德、斯大林的刚强……

  雪孕中华,雪沃新疆。***一生酷爱白雪,常常“雪浴”,每当下雪后,他总是吩咐身边的人不要踩雪,他常常凝视、欣赏、默颂良久。冬季,新疆北疆雪多,爱雪的人必爱大自然,因为她的舞姿是那样的轻盈,心地是那样的纯洁,她是春雨的亲姐妹哟,是春天派出的使节。她用白玉般的身躯,装扮银光闪闪的世界,把生命溶进土地,滋润着返青的麦苗、迎春的花叶。如今中国的“雪”是伟人***、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江泽民等几代领导人带领全体华夏儿女凝聚的福气,升腾九天后降下的吉祥物。今天,正当我搁笔出门远眺之际,爱我的和我爱的雪又不期而降,爱抚着我,教化着我,激励着我。

  亲爱的朋友,如今我们沐浴着瑞“雪”,高唱着敬爱的老人家的雪诗,深切缅怀伟人,乐享幸福的生活,您不感觉到欣慰和惬意吗?有雪的冬天最美,她孕育的春天会更美!文章转自新华网,想要了解更多请关注3158财富安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