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禽戏舞出传承新天地

2011-12-31来源 : 互联网

华佗五禽戏流传近两千年,今年6月10日被收录进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迎来*佳发展时期——

                                                                                                                                                      

五禽戏,是东汉神医华佗依据导引吐纳、熊径鸟伸之术,结合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的活动特点和生活习性,根据人体五脏及经络的结构,为疏通人体气血的运行,而创编的健身运动。从近代军阀混战至十年**,五禽戏发展遭到严重破坏,濒临灭绝。2000年至今,在**的政策指引下,五禽戏在亳州逐渐普及,目前拥有15名传承人,经常习练者逾万人,爱好者超过十万人。

“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让群众参与,是对‘非遗’*好的保护。 ”亳州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张炎说,亳州有一群痴迷五禽戏的人,他们有本职工作,收入普通,却为了保护和弘扬五禽戏不遗余力,除自己习练外,还经常去北京、上海、合肥等地表演和传授五禽戏,促进各地之间五禽戏交流。

陈静是亳州市***的普通职工,五禽戏传承人之一,习练五禽戏已20多年,开办免费培训班80余期。 “前年在合肥杏花公园晨练,问一位老大爷可知道‘五禽戏’,对方说听过泗州戏、黄梅戏,没听过五禽戏。 ”陈静认真地说,这个看似笑话的回答,让她感到沉重——如果五禽戏在省城都鲜有人知,更不要谈在省外传播了。此后,连续两个礼拜的早晨,陈静和伙伴们都在合肥各大公园习练五禽戏,传授60余人。 “一传十十传百,现在合肥习练五禽戏的肯定不止60人了。 ”

同为五禽戏传承人的任淑美,与陈静一样热衷于**五禽戏。 “五禽戏动作优美,又能健身,能够被大众接受。”任淑美说,2010年3月,她带着200多名“小主持人”参加河南商丘的养生节,现场表演五禽戏,吸引了大量游人,有的人禁不住跟着学。每年,当地媒体的小主持人、小记者培训班,都有五禽戏课程,任淑美不计报酬,细心讲解,让孩子们喜爱上这个中国传统项目。

有了以陈、任等人为代表的‘民间力量’的努力,**五禽戏事半功倍。 ”张炎说,亳州市提出打造五禽戏品牌,传播五禽戏健身医疗文化,积极开展以五禽戏为代表的全民健身活动,得到了全民响应。

近年来,亳州市持续推进五禽戏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活动,定期举行五禽戏比赛,创设五禽戏教学点300个,培养五禽戏辅导员300名,在每个县区至少设立一个五禽戏馆,努力把五禽戏培育成全国知名健身品牌。 2009年9月,在*届中国(亳州)健身气功博览会暨华佗五禽戏健身节期间,亳州市被授予“安徽省五禽戏活动基地”称号。

更多资讯请登录3158**安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