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建设初见成效

2012-01-13来源 : 互联网

加快水利事业发展,不仅事关农业农村发展,而且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水利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1年,是我市水利事业发生*大变化的一年。自“十一五”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水思路,以民生水利为**,转换机制抓改革,*项目抓发展,依法行政抓管理,强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安全度汛、农业供水和群众安全饮水,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及省委一号文件实施意见,充分彰显水利在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充分表明**和省委、省**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向全国、全省发出了大兴水利的明确信号。文件颁布实施一年来,我市水务部门乘势突破,以高度的紧迫感、责任感,把行动迅速统一到**对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具体部署上来。


2011年11月21日,金色的季节里,水阳江下游近期防洪*理工程,在万众瞩目中,正式动工。这是水阳江两岸人民的期盼。水阳江中下游**亩良田、**居民,将大大减少水患的困扰;这是几代水利人的梦想。

水阳江下游近期防洪*理工程涉及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芜湖市芜湖县和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县。实施该工程,可增加河道泄洪能力和堤防工程的防御能力,减轻洪水灾害损失,减少**水事矛盾,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基础条件;可结合水利灭螺措施,有利于该地区血吸虫病的防*,提高当地群众的健康水平。

工程采用1996年实测洪水作为设计洪水,防洪*理标准为20—40年一遇,水阳江干流设计流量由目前的1500m3/s提高到为2300m3/s。工程建设主要内容为三大类,一是河道、堤防工程,包括水阳镇河段开卡拓宽整*、裘公河开卡拓宽整*、猫儿湖旁道整*、水阳江干流稻堆山段切滩;二是涵闸、泵站工程,包括水碧桥闸、陈家庄闸、管家渡闸、牛耳港堵口及排水闸及沿线受影响的排涝闸(站);三是交通工程,包括东门渡大桥、北山村和小湾交通桥。工程计划完成河道整*长约26.64Km、新建堤防长约11.76Km、加固堤防长32.00Km、混凝土预制块护坡30.93Km、堤顶路面44.97Km,计划完成土方开挖767万m3、土方填筑396万m3、混凝土20.2万m3、抛砌石5.1万m3,计划迁移人口4787人、拆迁房屋20.17万平方米、永久占地1673亩、临时占地4073亩。

工程建成后,水阳江将实现“上游建库、中游建闸、下游开卡”的*理目标。它将从根本上改善中游地区洪水的下泄通道,有效解决洪水出路问题,减轻中游的洪水压力,为根*中游地区的洪灾**有利条件,同时通过堤防加固加高、迎水坡护砌、堤后填塘固基,增加工程所在河段的河道下泄能力、堤防防御能力。对提升宣城市区、郎溪县城及中游重要圩区的防洪能力有着*大的作用,配合南漪湖*理工程,可将中游地区的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

这是一道坚固的安全屏障!它直接保护着金宝圩、卫东圩、养贤圩、幸福圩、石马圩、联建圩、新连圩,以及江苏的官西大圩等圩区,保护区内现有33.6万亩耕地、24.6万人。间接保护着水阳江中游地区28.4万亩耕地和27.1万人口。据测算,工程实施后取得的多年平均防洪经济效益为4080万元,多年平均可减少受灾耕地2400亩。


2011年以来,我市各地以一号文件为契机,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保障水利基础设施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等民生工程建设和建后管理良性发展。

一是深入推进水利项目建设。2011年我市争取水利项目97项,其中水库除险加固项目63个,中小河流*理4个,工程总投资62241万元,其中**投资37258万元,**投资8113万元,地方配套16870万元。目前,大部分项目已完成,其中2010年度开工建设的9座小⑴型和32座小⑵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竣工验收,累计完成投资8573万元。2011年汛后开工建设的8座小⑴型、33座**小⑵型和22座一般小⑵型水库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1.53亿元,预计春节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2011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已全部完成。

二是加大市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市财政足额保证市级**水利前期工作投入,保障水阳江下游综合*理、城市防洪建设资金投入,投入一定资金用于激励和引导各县市区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三是落实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市委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根据一号文件要求,各县市区也都落实了提取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并设立了县级农田水利专项资金。

四是多渠道整合涉水资金。各县市区对各类涉农涉水资金整合使用,充分发挥资金的规模效益。宣州区共整合农业田间服务体系建设、土地整*等各类涉水项目资金6468万元用于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绩溪县争取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城市防洪工程、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等项目上级各类资金2.2亿元。

五是落实水利工程管护经费。市委实施意见明确将市级公益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人员管理经费和更新改造、运行维护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各县市区按照一号文件要求,在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落实一定比例的建后管护经费,保障水利工程管理良性发展。宣州区**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通过了全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经费补助办法,分别建立小型水库20万元、农村饮水运行管理基金40万元,对**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和乡镇水利站经费给予补助,对所有村级水管员工资按每人每年5000元实行定额补贴,全面提高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水平。

更多资讯请关注3158财富安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