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称信用卡套现风险总体呈回落态势

2012-03-02来源 : 互联网

央行有关方面负责人今天在防范***套现风险通气会上表示,当前***套现风险总体呈回落态势。

                                                                                        

***套现率(套现金额占***消费交易额的比重)已从2009年**季度的*高点2.7‰下降到2011年第四季度的1‰左右。

未来将继续依法加强对银行卡市场的监管,切实增强有关银行卡风险政策制度的执行力。

据了解,近年来,人民银行积极关注***套现的成因、发展及其危害,从制度建设、检查监督、行业自律、配合司法打击等层面,组织建立联合防范机制。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套现风险总体呈回落态势。

该负责人表示,从***呆坏账率的统计情况看,近年来***套现造成的信贷损失没有明显增加。据人民银行统计,从2006年**季度以来,***呆坏账率(***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比重)呈稳中有降趋势,从*高点5.2%下降到目前的1.4%,为历史低点,显示***信贷质量尚好。

虽然目前银行难以统计出呆坏账中由于***套现行为带来的资金损失的比重,但***整体资产质量尚好的情况,说明恶意透支类的套现以及套现带来的信贷风险尚在可控范围。

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从以下方面开展防范***套现风险工作:一是继续完善相关制度。针对收单市场存在的经营不规范和风险案件高发现象,尽快出台《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强化收单机构对特约商户和受理终端的管理,按照监管要求趋同原则,明确非金融机构收单业务经营要求。继续推动出台《银行卡条例》。研究建设银行卡业务管理和服务系统,搭建风险信息共享和业务管理平台。


二是会同有关部门强化银行卡发卡和收单业务管理。要求发卡机构严格落实账户实名制,控制***发卡风险;加强授信额度管理,执行综合授信要求;强化对持卡人交易信息的分析、研判和风险预警。收单机构要建立健全对特约商户的实名审核、现场检查和交易监控,落实对所有商户每半年至少巡检一次、高风险商户每季度巡检一次的要求,加强商户培训和风险教育;强化受理终端管理,控制移动POS机的安装范围,防范违规移机。

中国银联要加强对入网机构的管理,充分发挥银行卡组织的优势和功能,为会员机构对持卡人和商户的风险管理提供有力支持。

三是开展受理市场秩序专项治理工作。《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出台后,组织进行一次受理市场专项治理工作,纠正收单机构套用商户代码和业务类型、恶意降价等不规范行为,敦促收单机构加强对特约商户和受理终端的管理,严肃受理市场纪律。

四是加强部门合作。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的合作,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打击银行卡犯罪、工商管理部门在***广告和商户工商登记监管、信息产业部门在移机监控技术管理方面的职能作用,形成预防和打击***套现的合力。更多资讯请关注3158财富安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