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工“鱼”和“熊掌”的不可兼得

2012-10-29来源 : 互联网

一边是业绩压力,一边是中联重科紧追的脚步,三一重工要做的不仅是调整会计估计,其收购模式和借债策略,也正在发生转变。

快被中联重科(000157.SZ)追赶上的三一重工(600031.SH),调整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

*直接效果,就是三一重工前三季度净利润将提升4.7亿元。在此之前,中联重科用过此招,净利润因而上升13.33%,并于今年中期超过了三一重工。

这么多年的竞争,三一重工当然不会视而不见。

10月19日,三一重工发布公告,称从第三季度起将未到合同收款日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从2%下调至1%,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从5%降至1%,1-2年应收账款的计提比例从10%降至6%,2-3年由20%下调至15%,3-4年由50%下调至40%,而4-5年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则由50%上升为70%,5年以上上升至100%。

该公告同时宣布,这项会计估计变更后,三一重工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将增加约4.7亿元。

“营业收入扣去成本、税收、资产减值损失等等要素后才得出净利润,而资产减值损失中包括坏账准备,坏账准备里面又含有应收账款计提,所以一旦应收账款计提下降,传导至净利润就会上涨。”华东一位会计人士告诉记者。

降低计提比例究竟能产生多大影响?从中联重科就可窥之。而三一重工此次的调整也与中联重科看齐,调整后比例一致。

这里面,中联重科应收账款192亿元,按现在的坏账计提比例,坏账准备总额4.03亿元,不过,若参照变更前的标准,这个数字将高达11.52亿元。也就是说,中联重科通过改变计提的手段,释放了7.49亿元利润,这一额度占当期净利润的13.33%。

反观三一重工。今年上半年,三一重工营业收入318亿元,仅同比增长4.6%,净利润51.6亿元近几年*次落后于中联重科,同比下降13.12%。在“死对头”巧变准则,业绩逆市突围面前,三一重工的压力可想而知。

然而,从三一重工的存货周转天数看,周期只见拉长不见缩短。今年一季度,三一重工存货周转天数多达91天,较去年同期的66天,高出37.8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基建项目复苏迟缓,社会固定投资下滑,不仅导致中小客户资金缺口放大,还款能力急剧减弱,银行也对三一重工客户的放贷条件逐步收紧。

净利润的影响就更加显而易见,下游客户缺少资金,逾期回流给公司,净利润自然同比下降。

更多资讯请关注3158**安徽资讯频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