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泽鲜明的易水砚

2013-03-11来源 : 互联网

  河北传统名砚。产于易州(今易县),故名。也称“易水古砚”,相传始于唐代。砚石取自易水河畔一种色彩柔和的紫灰色水成岩。天然点缀有碧色、黄色斑纹,石 质细腻,柔坚适中,色泽鲜明。雕山的砚台精美古朴,保潮耐固,易于发墨,宜书宜画,书写流利。易砚因材造型,以型定名,艺人因材施艺,精心设计,巧用砚 石,刀法**。1978年廖承志访问日本,将“五龙戏珠”等两方易砚,作为国家礼品,赠送给大平正芳*相。

  易砚(奚砚)产于易县(古称易州)的易水河畔,是我国名砚中的瑰宝。据在我国古代,笔、墨、纸、砚有“文房四宝”的称誉。而河北省易水产的易水古砚,则是“文房四宝”中的精品。易水古砚1978年被评为全国三大**名砚之一;1981年易水古砚荣获河北省工艺品评比**名;易水制作古砚有上千年的历史,与广东的端砚,安徽的歙砚齐名。易水古砚始于唐代兴 盛时期。据有关文献记载,易县产佳墨与名砚,墨称“易水法”,砚为“易水砚”。

  据民间传说:南唐时,易县奚家父子制墨、砚极精,其后代自易县迁居歙中(今 安徽歙县),以制墨、砚为生。因其所制墨、砚精美耐用,而被南唐皇帝所垂青,故赐姓李氏。今易县所产易水古砚也为李氏祖辈所传。

  易水砚以石质细腻、工艺**、宜书宜画、造型典雅美观和古色古香,同时 易水砚易研墨,不伤笔毫,台面潮润,宜书宜画。为世代书法家和收藏家所珍爱。


  易水砚是由当地黄龙岗出产的色彩柔和的紫翠石制成,取料于太行山区的西峪山上。这种石料是色彩柔和的天蓝色水成岩,有的还天然地点缀着碧绿色或淡黄色的斑纹。石面光泽,细润如玉,质刚而柔,是制砚的*佳石料。易水砚石质细腻,柔坚适中,色泽鲜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