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翠芽的采制

2013-03-11来源 : 互联网

霍山翠芽是根据乌米尖老茶农解放前为山东茶客作米茶的传统制法创制而成。鲜叶原料要求一芽一叶至二叶初展,采后摊放2-3小时后再进行制作。

 

霍山翠芽的制作过程分杀青(做形)、初烘、足*、拣剔、复*五道工序,下面安徽茶叶网小编就和大家一起了解一下这五道工序。
 
1、杀青(做形):分生锅、熟锅。生锅以杀青为主,锅温为100-110℃,每锅投叶量25-35克,用芒花把呈三角形推、拔、挑炒,3-4分钟,叶软色暗转入熟锅。
 
熟锅以做形为主,锅温85℃,时间2-3分钟,把子稍带紧,使条收拢形稍扁直至五、六成干起锅。薄摊15-20分钟待叶子回软时上烘。
 
2、初烘:温度110-120℃,每烘投入杀青叶0.2-0.3公斤,均匀薄摊不重叠,勤翻、轻翻、快烘,1-2分钟翻一次,至茶稍有刺手感七成干时下烘。摊放半小时,叶软时足*。
 
3、足*:温度80℃左右,文*慢烘,投叶量0.5-0.75公斤,时间20分钟,5分钟左右翻烘一次,至手捻即碎约**干时下烘。
 
4、拣剔:茶叶交售前拣去**,飘叶杂物,使形色一致。
 
5、复*:由收购单位进行,收购后分级归类,集中复*。温度75-80℃,1-2公斤为一烘,5-7分钟翻烘一次,约15-20分钟,手捻成末,茶香浓郁,白毫显露时下烘,并趁热装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