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传统农业转方式转上现代农业路

2013-08-21来源 : 互联网

经过不断发展,安徽省在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迈进过程中,积极的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提升科技贡献率,以产业化拓展提质增效的广阔空间,让我省的农业经济又前进一大步。

新型经营主体的涌现,已经成为传统农业加速转型的“新引擎”——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和合作社通过增加技术、资本等生产要素投入,促进了农业发展的方式转变。

4000亩地能做多大的文章?天长市益民村新型农业专业合作社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去年该社产粮942万斤,除兑付成员每亩450斤稻谷外,实现经营收入479万元,合作社盈余46.1万元,672户成员分红43.5万元,成员户均增收1100元。而目前安徽省农民合作社已经达到了2.93万家。

增收的关键,是在统一经营管理和服务上下功夫,合作社实现了育秧、机插、新品种***、机械化作业和销售上的五统一。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发展壮大,加速了土地流转。目前全省土地耕地规模经营比重已达25.2%。**指出,解决“谁来种地”问题,必须在种粮大户、合作社和专业服务组织等新型主体的培养中寻求突破,这是粮食长期稳产高产的关键。

科技的集成应用,不断增强农业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和农业科技进步率分别达64.6%和55.5%,高于全国水平

水稻遭遇高温热害时,应该如何防御?今年夏天,这成为千万农民面对的共同难题。为此,从省到各市县农业部门制订技术方案,并要求全体农技人员下到田间地头,面对面教农民如何施肥浇水。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再一次得以体现。

在去年秋种期间,各地落实良种补贴,主产区良种实现全覆盖。共采购小麦良种3.15亿公斤,比上年增加约250万公斤。全省增产潜力大的半冬性小麦品种比例继续增加,达到86.4%。

同时在全省设立各类现代农业**区。在*批26个**现代农业**区,共实施各类高产创建**面积105万亩,良种覆盖率达到100%,专业化统防统*和测土配方面积分别达到228万亩和342万亩。像这样的**区,“十二五”期间将建设85个。

同时在“十二五”期间,我省要实现粮食增产24亿斤,每年需增产约5亿斤。同时农民年收入要突破一万元,年均增收1000元。这些目标的实现,都必须依靠科技,节本增效。据省农委负责人透露,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与**应用,今年我省将把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作为主要目标,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

标签: 现代农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