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工艺制作的茶叶香味浓

2013-09-17来源 : 互联网

一排排*灶整齐的砌在宽阔的厂房里,时不时的窜出盈尺*苗。两名制茶老师傅抬着铺满茶叶的大烘笼,在熊熊*焰上一罩即走,时间不超过二三秒钟。翻炒数次之后,制茶师傅又抬起大烘笼,重复一罩一走、一翻一炒的工艺。这便是安徽六安徽六茶叶有限公司六安瓜片的生产场景。

“这是六安瓜片的拉老*工艺,是我们的传统制作工艺。有了这道工艺,茶才香。”老茶人卫先生说道,“就这一道工序,要反反复复的进行七八十遍才算完成,之前还有采摘、扳片炒生锅、炒熟锅、拉毛*和拉小*等六道工序。拉老*已是*后的工序了。”

老茶人熊师傅介绍到,“六安瓜片的传统制作工艺,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无形遗产,不能改。改了就不叫六安瓜片了!”熊老研究了一辈子的六安瓜片,他认为数**摸索出来的传统工艺,自然有其精华。捻起细细的瓜片,熊老与卫老讲述起六安瓜片的**兴衰史时,感慨万分:“当年去北京注册六安瓜片商标的时候,商标局的官员根本没听过六安瓜片这一名字。 ”老人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很多小茶农擅自更改瓜片工艺,甚至以次充好,六安瓜片不仅名誉一落千丈,传统的制作工艺还差点失传。正是由于熊老与卫老等老茶人一辈接着一辈地传承,才保住了六安瓜片的传统工艺。

据了解,为了保护好传统绝活,六安徽六茶叶正在**老工艺生产。该公司董事长曾胜春说道,“六安瓜片要想传承和发展,传统工艺**不能丢。我们一定要把这个遗产保护好,并不断推陈出新,才能使六安瓜片越来越香。现在懂传统制茶工艺的人越来越少了,企业又责任来保护我们的老技艺。”目前,该公司计划利用茶业生产淡季,请熊老、卫老这样的制茶老人指导小字辈们,逐步**传统六安瓜片的制作工艺。

在制茶老人眼里,制茶不单纯是一门产业,而是匠心*具的一门古道,是“一采一择一烘一炒”中的智慧,是让现代人崇敬的悠久传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