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四宝之:歙砚的保养方法

2013-10-22来源 : 互联网

歙砚,不仅是我国艺术宝库中璀璨的明珠,它具有**的艺术价值,还有这实惠的使用价值。有不少石质优美、雕琢精细的歙砚,被收藏家门视为珍宝,但也有一些人并不了解歙砚石的性能,缺乏对砚台的保养和使用知识,因此往往影响了砚台的使用寿命和书写效果。

关于歙砚如何保养的知识,古人谈得很多。比如<纸墨笔砚笺·砚笺>>中就有记载:“凡砚池水不可干,每日宜清水养石润之,磨墨处不可贮水,用过则干之,久浸不发墨”。为什么久浸不发墨,古人没有说出它的科学道理。这是因为歙砚石内含有粉砂。是否发墨主要看粉砂含量多少,分布是否均匀。粉砂成份多为石英、长石、云母、电气石等。这些矿物长期浸在水中易风化,变成泥质,影响发墨。所以墨堂中要注意清洁不能经常浸啧。砚池中要养水,这样保持砚墨滋润。

研墨也有着很多学问。研墨时墨身要垂直,要重按轻转,先慢后快,不可急性。研快了墨汁粗,而且浓淡不均匀。如果研墨时,听到沙沙声响,说明墨的质量不好,其中含有杂质或者砂子。应该及时剔除,否则损墨伤砚。因此,好砚要用好墨来磨。研磨时要清水,切忌用开水或者茶水。开水使石质受热鼓胀,容易损坏砚台,而影响发墨。用茶水会使墨汁变色,影响书画效果。

涤砚知识,在<<纸墨笔砚笺·砚笺>>中指出:“日用砚须涤去其墨败水,则墨水莹润,若过一、二日则墨色差减,春夏二时霉渠蒸湿,使墨积久则泛胶滞笔,又能损砚精彩。”这说明砚台要保持清洁,经常注意洗涤,不能暴晒,不要*烤,阴干后,用砚盖盖好,以免灰尘落入。古人在<<纸墨笔砚笺·砚笺>>中已说明了洗涤的方法:“不得以滚汤涤砚,不可以毡片硬纸揩抹,恐毡毛纸屑的混墨色”。“皂角清水洗涤为妙,或以半夏切片擦砚去积滞墨,或用丝瓜瓤洗涤或莲房壳洗涤,去垢起滞不伤砚”。总之要用柔软的东西擦洗砚。

如果遇到砚的本质粗,又有吸水现象,可涂少许蜂蜡,然后擦干净。使用时,用生姜擦也可。启用新砚时,如果不发墨,可用杉木烧成的木炭粉磨砚堂一遍,然后洗涤干净,即可发墨,这叫“发砚”。砚上涂胡桃油可使砚台滋润,而且起到保护作用。艺术价值高、纹饰妍丽的砚台,要小心轻放,注意保存,防止碰撞。不用时擦上胡桃油,用柔软的纸包好收藏。


标签: 文房四宝歙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