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一定要选高科技?

2014-03-26来源 : 互联网

丁磊是大学生们的偶像,因为他毕业后成功创办了网易公司。网易公司属于高科技产业公司。“清华爱迪生”邱虹云的视美乐公司也曾成为众多想创业的大学生们借鉴学习的楷模公司。视美乐核心产品多媒体超大屏幕投影电视也属于高科技产品。美国硅谷更是大学生们创业的“高科技城”。楷模与先锋的存在让“创业就要选高科技产业”成为大学生们创业的*要选择。

有很多同学表明:大学生具备专业知识,有钻研技术的基础,有良好的素质,创业应该选择高科技,一方面高科技产业含金量高,另一方面也可全面利用自己的优势。前两年“.com公司”红*之时,大学生创业也纷纷扑向IT等高科技产业。但据媒体报道,今年高校学生创业已逐渐进入了理智、成熟的阶段,公司经营范围也突破了以往几乎清一色的计算机、IT内容,出现了多种选择。应该说,这是突破了“大学生创业一定要选高科技产业”的误区。

创业是否选择高科技,这个问题,可以从大学生创业的目的来分析。如果说,创业是为了成名,那么,无论走哪行,只要成功,一样可以出名。如果说,创业是为了**,那么,翻开“中国福布斯**排行榜”看看,*高**者是从事高科技产业吗?不是。中国*富刘永行创业就是从养鹌鹑到养猪到生产饲料,成功后,便又涉足到房地产、旅游、生物科技等,成就了目前刘氏庞大的集团。刘永行兄弟也是大学生,他们的创业之路也是一步步走上来的,并非一开始就选择高科技,并非只有选择高科技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如果说,创业仅仅只是解决当前的就业问题,那么,选择高科技产业进行创业就更不必要了。因为选择高科技产业,投资大、风险高、技术要求高、市场预测和**不易把握、管理复杂,要借鉴的成功经验相对较少。对于刚毕业的还没有创业经验的大学生,选择高科技产业,困难更大,成功的把握更小。选择技术含量稍低的项目,失败的可能性往往更小。如果说,创业是为了积累经验,那么,选择高科技或一般项目创业,又有何区别?创业的过程无非就是几项:项目问题,资金问题,市场问题,管理问题,分配问题。虽说具体产品不同,相应人员不同、市场不同,但要考虑所有这些问题的出发点都是相同的。

大学生要创业,眼界可以放得宽一点,不必只在自己的实验室范围看世界,不必一定要选择高科技产业,多去了解其他商业运作模式;多去了解大公司,小公司,连锁公司的行政流程,业务流程;多去参加展览会,多去了解商业新动态;多去上网看看别人的创业失败教训……放宽选择的范围,成功的几率大很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