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为美 择不处仁

2014-03-27来源 : 互联网

子曰:“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寓居在有仁德的场所才是好的。挑选住处,不住在有仁德的场所,那若何能说是聪明聪明呢?”地岳西县菖蒲镇西北的里仁村正如其名,是一个布满仁德、生态精采、现象迷人的场所。里仁村境内徐湾乡民组原“徐氏祠堂”大门***0米处,立有一横跨人行大路的石牌楼,牌子上书四个大字:“里仁为美。”里仁村是以而得名。人文前史见识深沉里仁村境内群山耸峙、松青杉翠、竹海摇晃,坐室闻鸟语、出门看蝶舞,行至山径间、迎面花祈福。古有求雨名胜龙王殿、抗清原址朱兰寨,还有“不是倒骑驴,万事回头看”的张果老下凡圣地张山寨和“羌马与黄茶,胡马求金珠”的茶马生意集散地千金园。当地民间艺人叶国华师长老师赋诗为证:“天柱西北果老峰,巍峨耸峙张山中;春采茶叶为贡品,秋收**贵如金”。里仁村前史悠久,民间习尚五光十色,文明沉淀深沉,至今仍连接着陈旧淳厚的乡风。

开国以来,村内没有发生一例*安、刑事案件。这儿祖祖辈辈的长者同乡重礼修文,代代沿用以耕读传家的精采习尚。自古以来,人才济济,古有清朝嘉庆年间六品蓝翎把总余庆有,道光年间六品蓝翎门千总陈文会,国子监监生蒋如桂、秀才曹斗才、陈品三;今有干预请水寨***的五位幸存者之一——离修干部蒋同学,他曾干预过孟良崮、淮海、津浦等重大战役,解放后历任山东省胶南县集体农庄主任、署理署理县委组织部长,岳西县花纱布公司人秘股长、县福利院院长(年代获“省劳作典范”称谓),被选第三届县人大委员,离休享用副厅级待遇。余志高,1943年干预**,离休时任昆明市凉亭轿车运送公司党委书记。更始凋零以来,该村硕士以上学历10人,其间博士5人(含博士后1人),占总人丁的0.78%;其间,叶映峰被江苏省颁发“江苏省中学语文特级老师”称谓,并享用省**补贴,还被全国教训学会中学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安徽美食评为精巧老师。此外,还有走出县境的民营企业**人士吴传满、叶祖耀、崔传友、余世文、徐先应、地方特色徐先平、程新华、刘立平、刘立美等。天然生态保留精采里仁村境内动动物质本**丰富,天然植被笼盖率高。该村陈岭境内有千年以上银杏树1棵,一些荒僻大山亚寒带针叶林、针阔混交林和落叶阔叶林保留无缺。野生动物网罗国家庇护动物、药用动物、经济动物、鉴赏动物等,如刺五加、八角莲、紫茎、天麻、淫羊藿、桔梗、细辛、百合、石菖蒲、苍术、倒卵叶瑞香,杉木、毛竹、马尾松、黄山松、山鸡椒、*花兰、春兰、建兰、蕙兰等。野生动物有国家或**庇护动物,如小隼、画眉、猫头鹰、伯劳、大山雀、长尾雉、短尾雉、豪猪、刺猬、黄鼬、鼬獾、狗獾、猪獾、野猪、中华蟾蜍。昆虫类凤蝶科有中华虎凤蝶、金裳凤蝶、翠蓝斑凤蝶等,以及其它没有通过**剖断的鸟类、昆虫和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