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亳州湖广会馆

2014-03-27来源 : 互联网

在亳州花戏楼街中段,有一条往西的老街,***前叫天鹏街,***后改成了新民街,以南北路的马场街为柱,西面叫大有街,东面即是新民街,湖广会馆就坐落在新民街的中段路北,离涡河约100多米,此处有一个很是大的宅院,宅院面积约2500平米,这即是畴昔的湖广会馆。

宅院里此时还保留一座很是大的古建筑房,房子子长宽各11米,121平方米,高约6米,走廊有3米深、内屋8米深,外观是青砖青瓦,古拙朴质,走廊里两根直径约60公分的木柱,好像两条青龙看护在大门的两旁,柱子上方到房顶均有斑驳的木雕斑纹图画,大门两面的前墙3米以上是用木框装的,木框内均有木雕斑纹,内房顶、两个屋梁也均有斑驳的木雕斑纹图画,走廊两端蓝本的半圆门现已堵住了,是在1983年房建有些修补时,把三块石碑砌在了两个门洞里了,一块砌在了东面门洞里了,该石碑碑铭一有些笔迹还可以看到,是清咸丰元年(1857年)所立的,碑铭内容意思是:讲该会馆的土地是明万历年间所采办,先是湖北一药材商户的居住地,后到了大清顺*年间湖广两地的药商多了,就作为他们的歇脚处,就建立了楚商会馆了,到了康熙年间又与湖南湘商连系建立了宿的场所。

碑铭称嘉庆年间大修一次,咸丰元年有大修了一次,这之间基础是50年一次大修。有两块石碑砌在了走廊的西门洞里,一块是落款大清同*十年(1872年)的石碑,上刻有广东商人、湖南商人经商阴谋的现象,以及若何出资修会馆的通过等内容,此外一块是落款宣统元年(1909年)的石碑,上刻有广东商人、湖南商人经商阴谋的现象,会馆出资修理的商人也少了,修理的规划程度也小了,有些房屋现已房倒屋塌了,因此可知湖广药材商人的生意是归于式微期了。到了民***阀比来几年混战,加上日本的加害,战役不竭,湖广商人、会馆和亳州的其他商人、会馆相同走向了惨淡和式微。

到了中华国民共和国建立后,该地址成了亳安徽美食县筛绢厂,那时还地方特色都是老屋子,后来通过屡次翻修,都酿成了古代的房屋了,30年前,当不断任建委主任黄灿章出面签字,由建委陈说出资修理了一座主殿,也即是此时连接的较无缺的一座古建筑。但是在房产更始中,全数院子其他屋子和这一座古建筑发售给**了。不过该用户对这座古建筑庇护的较好,旧年北京有一商人出资400多万采办搬迁,该用户没有卖,并正在出资修理中。这座保留下来的古建筑,经历了300多年的风风雨雨,它见证了湖广商人在亳州的高兴和痛苦;畅旺和式微。希望这座古建筑可以**保留下来,更希望可以**他们蓝本的会馆全貌,给亳州增加一道亮丽的风光线,变成一个与花西楼相同的旅游景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