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二模”揭秘 备战高考四要素

2014-04-22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昨日,合肥市高考“二模”结束,题目难度比之前的“一模”增加了不少。为了能让让更多的学子取得优异的成绩,作为“高考风向标”晨报,特别邀请各校名师团“诊脉”本次模考,回归课本、关注热点、贴近生活、安徽地方特色成为考生最后冲刺时的“备考四要素”。

文综 “安徽特色”融入考题合肥科学岛实验中学 朱文俊、彭善来、卞来凤

文科综合的命题设计以人类所面临和关心的或现实、重大的社会问题为素材,目的就是要“实现对考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导与考查”。因此,在后期复习中,学生要关注社会现实和热点问题。比如,政治试卷就密切关注安徽省最新的省情省况实际,第38题安徽省委省政府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等话题,充分体现了模考中的安徽地方特色。

理综 将难题往课本知识上“靠”合肥科学岛实验中学 琚泽高、田成亮、范峰

“干细胞技术、基因诊断、艾滋病、H7N9流感、生态农业、生态环境的污染与防止等热点问题往往会出现在高考的试题中。”考生在备考中要重视生物科技发展与生产和生活实际的联系,关注生物科技发展的新成果(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运用所学知识原理尝试解决相关问题。

基础知识是解决问题的源泉,最后复习时刻,考生要形成知识网络,将考卷中的问题往书本知识上靠。

语文 “时间都去哪了”贴近生活合肥一六八中学 刘湘玲

解析:本次“二模”的语文卷题目的设置既能照顾到各个考点,体现考查学生知识点的系统性。语文学习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语言表达题部分“中日关系”、 “国宝回归”,“时间去哪儿了”,要求考生平时应该关注正在发展中的中国和世界。作答20题“看图续写”时,命题者希望考生学会反思亲情,反思孝道的意图。

冲刺秘诀:考纲是高考的方向,认真对照考纲;回归教材,以教材为本。收集整理热点素材,积淀丰富人文底蕴。作文强化审题、拟题、表达、书写四项训练,打造扎实内功。

数学 主干知识的重点考察合肥一六八中学 冯纪国

解析:“二模”数学试题力求主干知识点重点考查。试卷难度较大,但符合高考能力立意。

冲刺秘诀:回归课本,研究课标省近三年的高考真题动向;考生的关注热点,应该是每年必考的、交汇知识的重新组合。挖掘冷点包括近三年未考的或多年偶尔出现的,理解、掌握、运用的知识。

英语 阅读理解关注热点合肥一六八中学 刘净

解析:本次英语考题难度适中,没有偏题、怪题,具有很好的区分度,是一模试题的补充和延伸。完形填空难度较一模试题略有提升,如46题要求考生运用已有文化知识结合上下文的逻辑关系解决问题。阅读理解取材广泛,贴近生活,关注热点,涉及拍快照,感恩节,视力,聚会和家庭作业等话题。

冲刺秘诀:仍然要注重基础知识,做好专项训练,不断总结,加强自身运用语言的本领,同时也要拓宽解题思路,关注社会热点。

>>相关阅读

高考状元谈学习

怎样避免高考体检结果影响高考录取

安徽省高考状元是怎么炼成的

标签: 高考状元高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