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地方特色歙砚徽墨文化

2014-04-22来源 : 互联网

“落纸如漆,万载存真”的徽皿 我省的徽墨,凭籍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传统精湛的制作工艺,千百年来享誉不衰,一直是传统的美术工艺制品和名牌“文房四宝”之一。

徽墨生产始于唐末。当时战争频繁,易水(今河北省易县)著名墨工奚超及其子奚廷硅为避战乱,“渡江至款州(今款县)”,看到徽州地区多松、黄山风景秀丽, 新安江水清沏,适宜制墨,就在款县定居,重操制墨旧业。

奚超父子充分利用黄山地区的有利条件,不断提高墨的质量,改革工艺,造出许多象小挺双脊龙纹之类优质墨,得到南唐后主李煌的尝识,令奚超父子世代为墨务 官,并赐“国姓”李。从此,李墨声誉振天下,世有“黄金易得,李墨难获”的称誉。到了宋代,制墨工艺有很大改进,制墨区域也从款州扩大到黯州,渐及徽州全 境,几乎“家传户习”,徽墨的名称自此开始。

徽墨具有色泽黑润,坚而有光,历久不褪,馨香浓郁,造型美观,装瑛典雅等特色,分为高、中、低三档。高档徽墨有超漆烟、桐油烟、特级松烟等种类,还有多种 仿古套墨和集锦套墨等工艺墨。尤其超漆烟是由桐油烟、廖香、冰片、公丁香、黄金等名贵原料配比制成,墨色能分出浓淡层次,落纸如漆,万载存真。

标签: 歙砚徽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