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墨歙砚传承 民间接力赛

2014-04-22来源 : 互联网

歙县4月18日文房四宝,自古至今都是文人墨客和收藏家的至爱。作为徽墨和歙砚的故乡,歙县历来就享有“徽墨之都”和“歙砚之乡”的美誉。

历史上,徽商遍布全国,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徽墨和歙砚创造了优越的流通条件,时至今日,不断地传承与创新,让徽墨和歙砚的制作工艺得到保护和完善。那么,当下徽墨歙砚的传承与发展究竟如何?日前,人民网安徽万里行报道组走进歙县寻求答案。

技艺传承人:徽墨歙砚目前是朝阳产业

现任安徽省歙县老胡开文墨厂厂长、徽墨制作技艺传承人周美洪告诉记者:“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和文化素养的提高,再加上当今的收藏和投资热潮,文房四宝市场现在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就目前而言,徽墨歙砚是朝阳产业。”

应市而动,在生产方面,周美洪以实用墨为主,并且开发礼品墨,一来契合市场,二来又不失使用和收藏价值。

提到聚墨堂的得意之作,项胜利数家珍

从事制墨的项德胜和项胜利兄弟二人,也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对墨的制作进行了创新,除了生产各种实用墨以外,还研创了品种颇多的礼品墨和收藏墨。

“文化发展与经济是分不开的。从实用角度来看,虽然徽墨只是部分爱好书画的人在使用,但每一个时期都会出现特定时期的徽墨。传承古代人的技艺,做出符合当今老百姓需求的产品是关键,最重要的是制墨工艺不能断掉。”项德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项德胜向记者展示曾在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深圳)优秀作品评选中荣获金奖的徽墨作品《百佛图》(

和徽墨一样,歙砚无论从开采、制作到使用,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秉赋。

胡秋生出生在砚雕世家,从小耳濡目染,对传统的砚雕艺术有着深厚的感情。和周美洪以及项氏兄弟的思路如出一辙,胡秋生也认为:“当今市场偏于实用、收藏和审美三者的结合,不论从事徽墨还是歙砚,行业是无限制的,开发创新,把传统技艺与旅游文化结合起来将有助于传统技艺的传承远播。”

标签: 社会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