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索斯科技行业中一马当先的梦想家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每一个成功的创业者,都有其不一般的经历。2011年,在美国某州,一些人正在建造一个体型庞大的时钟,这个时钟能计时一万年。一旦完工,那么愿意跋山涉水来到这里“朝圣”的人们将可造访容纳这座*型时钟的厅堂。

在当时为追踪这座“万年钟”的施工进度而建立的一个网站上,对该项目投资了4200万美元的亚马逊创始人史蒂夫·贝索斯(Jeff Bezos)说道,这一令人过目难忘的工程壮举是“长期思想的象征”。对贝索斯本人来说,“长期思想”这个词也同样适用,他一直以来都坚持认为,对亚马逊来说,应牺牲短期利润而在***领域中进行重大的押注,从而在未来为公司股东**出更加丰厚的回报。

在1997年,贝索斯向亚马逊股东发出了**封***,在信中阐述了他的这种哲学。这封信的题目就是《一切都与长期有关》(It's all about the long term)。

时至今日,贝索斯作出的押注中有一些已经带来了可观的回报,将亚马逊从一家在线图书零售商变成了科技行业*头,在从云计算到平板电脑设备等多个领域中都占据了强大的地位。与此同时,这些押注还提高了贝索斯本人作为科技梦想家的声誉。

“在过去几年时间里,技术变革的速度一直都在不断加快。”贝索斯说道。技术的变革带来了**性的创新,而贝索斯则拥有鉴别这种创新并从中获利的能力,因此而被广泛视为已故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佳接班人,也就是科技行业中一马当先的梦想家。

对长期观点的信奉和坚持可以说明为何贝索斯对空间旅行如此着迷,同时也可以说明为何他要决定建立一家名为“Blue Origin”(蓝色起源)的秘密公司。现在,有几家创业公司正在利用**资金生产宇宙飞船,而“蓝色起源”就是其中一家。

这可能是一种风险很高的押注,但亚马逊以往许多不合常规的举措同样如此。贝索斯说道,成功的公司一直都倾向于是那些愿意探索未知领域的公司。“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只知道模仿的公司是不会有良好表现的。”他说道。

****家

亚马逊的公司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贝索斯本人生活经验的影响。贝索斯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专业,去年他重返母校,向他的学弟学妹们发表了一通演讲,透露了他作为一名成功企业家的内心世界,其中呈现出来的一些**洞察力的观点令人感到着迷。他解释道,自己从年轻时候开始就是一名“****家”,其作品包括用一把伞和锡箔纸做成的太阳能灶具,以及用填满水泥的轮胎做成的自动关门装置等。

尽管年齿渐长,但热爱**的天性并未离贝索斯而去。他曾经提交过一项**申请,其内容涉及一个由很小的安全气囊组成的系统,能被整合到智能手机中去,使其在落地时不会受损。

贝索斯认为,随着公司的不断成长,有一种风险会逐渐露头,那就是新奇的想**由于公司管理层因循守旧的、为安全考虑的态度而受到抑制。“在你获得社会凝聚力的同时,代价是牺牲了真理。”他说道。

贝索斯觉得,要想打破这种局面,*好的方式是公司的领导人应该鼓励员工不断**新的想法。“这就好像是肌肉锻炼一样。”他补充道。“要么你不断的使用肌肉,要么就会变得没有肌肉。”

对于这一点,亚马逊出人意料地进军云计算领域可为明证。为了处理零售业务所**出来的海量数据,亚马逊设计了一些方法来灵活地部署其计算能力,而随之而来的想法则是同样的方法也能被用来解决其他公司中的类似问题,其结果是“亚马逊网络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由此诞生。

“亚马逊网络服务”已被数十万家公司所采用,从音乐流播放服务Spotify等创业公司到瑞典电信*头爱立信等已在各自行业中确立了自身地位的知名公司莫不如是。

简单即完美

跟已经故去的乔布斯一样,贝索斯也与生俱来地明白一件事情的重要性,那就是必须站在消费者的立场来考虑应如何发展高科技产品的问题。

举例来说,在设计首款Kindle电子书阅读器时,贝索斯坚持认为,这种设备必须无需连接电脑即可使用,而这就意味着其必须拥有无线连接功能。但与此同时,他还希望这种设备到哪里都可运行,而不是只能在WiFi热点才能使用;此外,他还希望这种电子书阅读器不需要什么包月合同。

贝索斯这种想法的*终结果是,Kindle团队在他的敦促下设计出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那就是与移动运营商签署协议,允许Kindle用户无需支付网络费用即可下载电子书。对用户来说,在任何地方都能下载电子书不仅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轻松惬意,而且还能鼓励其购买更多图书。Kindle确实是一款电子书阅读器没错,但同时也是一个便携式的“书店”。

类似的,在开发Kindle Fire时,贝索斯认识到一种主要为消费娱乐内容而设计的平板电脑本身并没有什么用,除非其拥有丰富的内容。对其他平板电脑厂商来说,如何获取内容的问题可能只是事到临头才想到需要去做的事情,但亚马逊并非如此。

跟苹果一样,亚马逊在推出其平板电脑产品以前就已经整合了一个由图书、应用、视频和音乐等内容组成的生态系统。此外,亚马逊还能利用来自于出售数字内容的交叉补贴来将Kindle Fire的售价保持在较低水平;与此相比,那些本身并不出售内容的平板电脑厂商则无法做到这一点。对贝索斯来说,这又是其“长期观点”的另一个例证,其目的在于将Kindle Fire变成iPad的主要竞争对手。

当然,无论是乔布斯还是贝索斯,前进的道路都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的,偶尔也会有押错注的时候。举例来说,有谁还记得“Amazon Auction”呢?Amazon Auction又被称作 “Amapedia”,是亚马逊曾经做出的一种尝试,其目标是建设一种类似于维基百科的、由用户**的产品目录。而除此以外,类似的失败例子不胜枚举;贝索斯曾对许多新项目做出押注,但*后的结果是这些项目未能证明自身价值。

在一个迅速发展、不断变化的世界中,想要总是站在顶端也同样是件很难做到的事情。亚马逊正在许多新的业务领域中进行重大投资,这些投资活动导致该公司的盈利承压,而这必然会让贝索斯成为众矢之的。贝索斯下一步尝试去**的领域可能会是智能手机行业,也可能会进入视频流播放市场,与Netflix展开竞争;但同样很有可能的是,他将开拓一个完全没人能预料到的领域。

贝索斯拥有异乎常人的耐心,他希望**的是令竞争对手更难展开“逆袭”的业务。正如“蓝色起源”和“万年钟”投资所呈现出来的那样,“去向远方”才是真正令这位亚马逊大老板心仪的挑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