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教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做以研判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以专业的眼光分析国内创业形式,给创业者更好的建议。还差一月就83周岁,**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站上演讲台时赢得热烈掌声。10月24日,在第二届工商行政管理创新发展高层研讨会上,厉以宁妙语连珠,带来他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研判。

经济结构重于经济总量

“自行车骑得快不稳,骑得慢要晃,不骑会翻车。”厉以宁把发展经济比作骑车,他认为中国GDP增速在7%—8%之间,快慢合适,而在这个速度区间,要把调整结构放在*位。“经济总量重要,结构更重要。”

厉以宁举例说明,1840年时中国经济总量远远大于英国,结构却差距很远:“当时中国停留在简陋的手工制造层面,而英国已在使用织布机、*车、轮船。”

他认为,创新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有效途径,“要把握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的趋势,如果跟不上世界步伐,迟早在**竞争中落到后面去。”

民企用人“择优不择亲”

《*****》的一篇通讯,让厉以宁记忆犹新。“报道的论调是,美国‘害怕’中国不是因为GDP,而是‘咖啡店’。”他援引报道说,中关村有很多咖啡店,里面坐着**大学的博士生、博士后、青年教师、还有年轻的民营企业家,他们在谈论创意、创新、创业、**的转让及应用。

“30年前,美国大学城咖啡店的座上客中,就有两个不知名的年轻人,一位叫比尔·盖茨,一个叫史蒂夫·保罗·乔布斯。”

“中国的‘咖啡店’太少了,听说北京大学正在筹建,这个消息令人振奋。”厉以宁认为,“咖啡店”有助于激发全民族的创业精神,他对民营企业的发展,也有建议:“要把家庭持有股权和企业经营权分开,外聘经理人择优而不择亲,肥水就要流外人田,只有企业做大了,才能共同发展。”

建议成立国资投资公司

“认为行政管理、人事组织岗位是非生产性岗位,不客气地说,这个观念停留在20世纪30年代以前。”厉以宁提醒,生产效率的内涵不只是投入产出比,还包括资源配置效率,“人事工作致力于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率的作用显而易见”。

他从这个角度切入当前国企体制改革。“低层次的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是国有资本改革,后者就是关于国有资本如何配置的问题。”

厉以宁建议,在***成立综合性的或者行业性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它负责国有资本投资,哪个行业产品短缺,就加大投资,哪个行业产能过剩,就撤出投资,要把国有资本用到*有用的地方。”

而在低层次的国有企业改革方面,“一定要让国有企业成为*立自主的经营主体,用法人*理结构和股东大会对其进行制约。”

用积分打开农民工落户之窗

厉以宁也对城镇化提出了观点:“西方工业化、城镇化齐头并进,中国则是工业化快于城镇化,决定了不能一模一样的道路。”

他给出的路径是——老城区+新城区+新社区。“真正具有*创精神的是新社区,也就是先建立新农村,在此基础上种植园林、发展循环经济、配置公共资源,适时就把村建制改为社区,农民会很快融入。”

“关于农民进城,大城市可以尝试积分制。”他列举一个现象,上海工厂里熟练的班组长以及车间骨干力量,基本都是农民工,“很多人干了一二十年,子女都无法就近入学,一旦周边省份用解决户口的待遇挖人,上海制造业就成了空架子。”

“所以要实行积分制,把学历、经历、业绩都兑成积分,分数达到就转为城市户口,这样就把这批人稳住了。”

分享到:

热门阅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