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怎样做好企业管理系统设计

2014-05-01来源 : 互联网

创业容易守业难,作为经营者,要做到统筹帷幄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下面小编为经营者们整理出来了一些企业管理的建议,希望你们可以认真阅读。

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企业由多个部门和员工组成,大家分工协作,完成企业的既定目标。同样,一个系统由多个模块和组件组成,内部分工协作,完成整个系统的业务功能。企业管理也同样如此,怎样做好企业管理系统设计呢?

*要的问题在于,我们的系统要完成什么功能?这是必须确定的,它指明了这个系统的边界在哪里。**个版本的功能如何,第二个版本的功能如何,再下一个版本呢?明确了市场需求,并在系统的各个版本中实现,也就使得这个系统具有了**的生命力。同样,我们的企业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这是必须确定的,它指明了这个企业的追求方向。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和远期目标是什么?把握住客户需求和未来趋势,并使得公司全力以赴地不懈努力,也就使得这个企业具有了**的生命力。

确定了整个系统的业务功能之后,那么每个模块和组件就需要围绕这个总体业务功能,确定自己在其中的价值,明确自己的业务功能。反之,就是无用的部分,垃圾代码。同样,每个部门和员工也要确定自己在整个企业中的价值,明确自己部门和个人的目标和职责。如果不能有益于整个企业,就是一个无用的部分,及早调整。否则,就会无端的占用企业资源,有害于整个企业的健康发展。

在系统中,模块和组件划分粒度既不能太细,又不能太粗,太细了就需要各个部分之间大量的协调工作,降低了整个系统的运行性能,太粗了则不利于各个部分的*立性,牵一发而动全身,削弱了整个系统的扩展能力。在企业中,组织部门和员工岗位的设置,粒度既不能太细,又不能太粗,道理同样如此。诚如某老总所言,“要注意灰色,要有弹性”,以免“不能收、放有序”。

好的系统要划分核心部分、支撑部分和客户化部分等等,越核心的模块和组件,越是要具有可靠性、**率,要考虑和适应长远的发展。而客户化的部分,就是要实现当前的业务需求,关注客户的使用体验。大的企业要划分****者、中层管理者和基层员工,分层度不同关注企业的长期、中期和短期利益。越是****者越是要忠实于企业,要考虑企业长远的发展,品牌招商具有正确的判断力。而基层员工要贴近客户现实需求,为客户提供高水平的方案和服务。

那么如何评判系统中的每个模块和组件的正确性和运行效率呢?当然需要测试,建立测试基准,描述测试案例,借助测试工具,给出测试结果,然后要求有问题的模块和组件改正。这个过程持续反复,不断促进系统的完善。但是如何考核和评价企业中各部门和个人的价值、绩效和潜力,可就不太容易了。可以类比的是,需要建立测评基准,描述测评kpi,借助it工具,给出测评结果,然后要求有问题的部门和个人改正。这个过程持续反复,不断促进整个组织的成熟,减少短木板的出现。某老总说的人才四象限图,正是指出了这个过程的重要核心,即测评基准,它是我们后续测评工作的重要指导。

小的企业不需要太多的管理和组织建设,凭创业者的才智就可以顺利运作。但是,大型的系统必然需要良好的设计原则和设计模式,**的企业必须具有深厚的企业文化和向心力。这就是所谓的“小胜靠智,大胜在德”吧。

大的企业需要有很好的管理系统并且执行力度一定要强,这样才能很好的实施下去。小编的意见点到为止,下面就看经营者们如何很好的贯彻这些管理方针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