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行业市场缓慢回升

2014-05-02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上半年,餐饮业接续2012年年底的回落之势,面临增速继续下滑、利润下降的严峻挑战,3、4月份H7N9禽流感疫情更是让增长乏力的餐饮业雪上加霜。

中国烹饪协会日前发布了《2013年上半年餐饮市场分析及下半年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3年上半年餐饮产业发展呈现出增速大幅下滑、回升态势显现的局面,餐饮企业则表现出经营冷暖不一、转型升级加速的形势。

中国烹饪协会表示,下半年,影响餐饮市场发展的各种因素依然错综复杂,产业发展将依然面临较大压力,但经历上半年的探索和洗礼后,餐饮企业将更加理性、更加务实,更加注重挖掘市场潜力、增强内生动力、激发创新活力。

959语录:餐饮行业目前的形势主要是**餐饮业的回落,普通餐饮行业影响不大,而且现在许多餐饮行业加大了多元化的发掘,在创新力度上和质量上也逐步的加强,保守估计餐饮市场会逐渐提升。

  回升态势初显现

  《报告》指出,2013年1~6月,全国餐饮实现收入11795亿元,同比增长8.7%,比去年同期下降4.5个百分点,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低4个百分点,差距之大历年罕见。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实现3743亿元,同比下降2.2%,降幅逐月收窄,但依然处于近年来的历史*低点(除2003年外)。

  从月度情况来看,1~2月餐饮收入增长8.4%,3月份增长8.7%,增幅提升0.3个百分点;4月份H7N9禽流感的大范围扩散,不仅给上海、江苏、浙江等省餐饮业发展带来重大影响,也不利于其他地区餐饮业的发展,4月份餐饮收入增长率下降至7.9%。

  针对增速下滑的态势,行业协会和企业积极行动,陆续开展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5月、6月增速持续回升,其中6月餐饮收入增速回升至9.5%,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增幅同比下滑收窄。与去年同期增幅差距也从1~2月的4.9个百分点缩小到3.7个百分点,除4月外差距呈逐月递减趋势。

  中国烹饪协会认为,从总体看,扣除禽流感因素对4月份数据的影响,餐饮业缓慢回升的趋势开始逐渐显现,“我们也期待在市场环境稳定的情况下,餐饮业有望延续回升态势”。

  转型升级再加速

  就餐饮企业而言,市场环境的改变仍使**餐饮企业步履维艰。中国烹饪协会调查**企业显示,二季度,**餐饮人均消费普遍下滑15%~30%,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2.57%,个别**餐饮企业利润下降超过300%。而与**餐饮企业相比,大众化餐饮企业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速放缓。《报告》指出,第二季度快餐企业人均消费26元、休闲餐饮人均消费51.7元、*锅企业人均消费65.5元,与一季度基本持平。快餐、*锅企业基本保持稳定增长,同比增长分别为9.04%、7.17%;休闲餐饮、西餐出现下滑。

  中国烹饪协会表示,2013年的餐饮增速下滑让餐饮企业措手不及,积极求变者有之、等待观望者有之。而经历了一季度的观察与摸索,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从忧心焦虑、学习借鉴中摸索出路,开始研究市场、主动出击、**创新。《报告》指出,除了调整市场定位、贴近市场需求、调整菜品结构、走亲民路线外,不少企业还挖掘潜在需求,对服务方式进行了再创新。如在经营压力之下,团购成为很多企业突围的重要方式。大众点评网数据显示,**餐厅团购活动有显著增加,2013年第二季度团购售卖量增长达6倍,产生交易额约是2012年第二季度的11倍。

  在团购持续*爆的同时,O2O的营销模式不断深入,餐饮企业掀起APP建设热潮。包括新辣道、豆捞坊、黑松白鹿等多家企业推出了APP客户端,提供定位搜索、预订餐位、点餐、支付、点评的智能服务,在推动餐饮消费从“全服务”向“自助式”转变的同时,对扩大消费、提升效率的作用正逐渐显现。

分享到:

热门阅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