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身残志坚也创业组装线控盒

2014-05-03来源 : 互联网

每一个人的创业之路都是艰辛的,远没有那么多一帆风顺。近日,记者来到清流县赖坊乡赖武村,走进村民赖建明的“家庭车间”。

只见七八个工人正熟练地组装线控盒,堆积如山的零件在工人们的手中像变魔术一般,几秒钟就变出一个玩具遥控器。赖建明说,农闲时,家里有工人二三十个,每年线控盒产量约400万个,净利润近3万元。

1988年,赖建明出生于赖武村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乡干部,母亲在家务农。赖建明两岁时,父母发现他的两条腿不一样长,带他到医院诊断,才得知其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经过多次*疗,赖建明右脚后跟仍然无法着地。

2011年,赖建明从河北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院口腔学专业毕业。由于肢体残疾,一时找不到工作的他决定回乡创业。

回家后,赖建明一边备考牙科医师资格证,一边寻找创业机会。一次偶然机会,他接触到一名在广东从事线控盒组装的亲戚。经深入了解,他发现购进零件,在家中配上桌椅和简单设备,就可进行线控盒组装。组装技术简单,能很快熟悉掌握,这很适合村里留守妇女,她们可通过计件方式获取报酬。

说干就干,赖建明与那名亲戚建立合作关系,立马调来一批零件。卸货时,装满螺丝和铜片的麻袋十分沉重,赖建明跛着脚,吃力地将数百公斤重的零件搬进家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赖建明对外发布招工信息,恰逢农闲,村里二三十名富余劳动力很快加入。

32岁的沈愈珍,是赖建明“家庭车间”里的熟练工之一。她有3个孩子,*大的今年13岁,*小的6岁,均在校读书。虽说在外打工的丈夫每月寄回两三千元生活费,但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负担不轻。

“公公婆婆在家种几亩地,我平时就是煮饭、带孩子,剩下的时间无所事事。现在,我到这里干活,能挣一点*贴补家用。”沈愈珍很满意这份工作,每月有1000多元收入,而且离家近,能照料到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家庭车间”里还有5名残疾工人,这份工作让他们实现自食其力。

村民赖引生因一次意外失去了一只手掌,生活陷入困顿。后来,赖建明主动找到他,让他加入“家庭车间”。为方便其工作,还把车间里**的压膜机交给他操作。赖引生只需预先设定好数据,然后把塑料放进去,按一下按钮,线控盒的塑料模型就会自动出来。现在,赖引生每月能*1500多元,生活有了**。

赖建明自强不息的精神得到了肯定,今年县残联给他提供了5000元创业补助款。赖建明的干劲更足了,他说:“‘家庭车间’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我身后还有二三十名乡亲,我一定要把它做大做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