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茶蛋成为致富亮点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虽然说鸡蛋的种类非常的多,但您听说过“茶蛋”这个专有的名词吗?现在小编就给您介绍这样一个具有特色的名词,同时它还是致富的一个亮点呢?且看下面内容。


近日,笔者慕名来到河南省淅川县毛堂乡板山村茶场时,这里刚雨过放晴,整个茶场笼罩在一片雾气之中。在一处绿色纱网栅栏围着的茶园,只见一名茶山女工踏进茶园,从提篮里抓起一把碎玉米扬手撒出,顿时上百只鸡从四面八方的茶树底下飞奔到她跟前,一时间到处都是鸡叫和啄食的声音。


据茶园承包人王天喜介绍,他承包的120多亩茶园一半已采用这种“茶园养鸡”的模式,一亩茶园可以产**有机茶叶60公斤,亩均还可以养50只鸡,除了省工省化肥农药费用外,每天还有1000个左右的土鸡蛋进账。按目前的价格水平,省一个工一个月就节省工资600元左右,化肥农药开支全部节省,茶叶亩均收入7000余元,土鸡蛋日产1000个,每斤价格要高于市价1到2元,每亩比以前纯种茶要增收上千元。


2003年,王天喜从报纸上偶然得知可以利用养殖和种植结合的方式发展农业项目,一开始,王天喜想到在茶园里养羊,地上的青草被吃得干干净净,可是问题很快就显现出来,羊群个头太高吃完嫩草就啃茶叶,再加上养殖难度大要求高,*后茶园养羊的计划不得不半途而废。


后来,在县农业局和环保部门的帮助下,王天喜找到了“鸡茶共生”循环生态种养模式。他又从本地引进了一批蛋鸡进行放养,本地土鸡适应茶园环境很快,经过多次的反复对比和淘汰,他*终确定了现在的蛋鸡品种。


种养模式本地化的问题解决了,可放养数量又成了要他摸索的课题:养少了达不到效果,养多了茶园承受不了,而这些还要根据茶树的密度来定。经过几年的小范围种养,他们已确定每亩40~60只鸡的放养量。“鸡茶共生”循环生态种养让农民尝到甜头。


如今的毛堂乡板山村,像王天喜这样搞生态种养的不在少数,茶场现在拥有茶园860余亩,茶农192户,专业技术人员12人,年产茶叶8700多公斤。目前,当地茶园养鸡量已达到10000多只,全部实现不需人工除草、不需农药杀虫。


板山村茶场注册的“板山”系列茶通过国家农业科学院审定,多次在省市茶叶评比中获大奖,当地茶园养鸡项目保护了茶园的生态,同时无公害的土鸡蛋也很俏销,成为吸引外地游客参观游览的一大亮点,农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保护,还能打“环保牌”增收,这让当地村民尝到了生态种植和养殖的甜头。


种植茶树的人并不少,而做养殖鸡事业的人同样多,但能够将这二者给综合起来的,却是少之又少,如今王天喜的成功,无疑表明着,这样做具有着非常高的可行性,是创业的一条好道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