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不等于经济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经常有句话说,知识等于经济,其实并不然,随着现代经济的高速发展,知识的运用并不能**那么直接,想要将知识转化为经济,还要经过些许加工!

中关村一家公司,拥有一项成熟的技术,这项技术在国内是填补空白的。由于技术的先进与实用,争取到了国家科技部无偿资助的创新鼓励基金和一些投资者的资金。他们还找到了一位“从前在投资公司干过”的MBA做经理人。在20多个人的公司里,核心技术人员4人,全部为研究生,其他管理人员,包括市场开发、人事、财务全部是MBA,成立了几个项目组。至此,豪华的创业阵容形成了:**的技术+数**资金+20个博士、硕士、MBA。结果是半年后,产品没生产出来,*后散伙了之。


坐堂医分析病例:


他们不是在创业,是在演出一场以创业为名义的剧。他们不懂得创业的真谛和创业的内涵是什么,以为以学历为代表的知识密集便是创业的优势,三大资源不是整和,而是简单的集合。


离谱的分析。当事人分析失败的原因是:“应该早些拿出产品”、“信任代替不了制度”、“相互交流不够”、“不能当断不断”、“激励机制不合理”等,这些原因都没有说到点子上。其实他们失败的根本原因是没有资本之魂。离开资本的灵魂,知识就是知识,技术就是技术,而不是可以****的“经济”。


概念的束缚。传统的资本概念是指物质要素和知识、技术。一涉及创业,则一个项目、一个技术、一笔资金、一伙人、一张执照———干起来了,干不下去了,就认为是项目不行。创业行为就是这样此起彼伏、前赴后继。其重要原因,是传统的资本概念和时髦的知识经济观念引导人们,把创业投资理所当然地认定是投入资本要素。是资本的要素性观念框住了我们的思维,误导了他们的投资行为。


对症下药:


知识≠经济。经济中包含知识,而知识中没有经济,知识本身也不可能成为*立增值的“经济”。尤其是对创建一个经济实体的产业投资而言,知识同土地、厂房、设备、原材料、劳动力一样,是构成项目的资源或要素,尽管与其他要素相比有时更重要,但它终归是要素。结论是:经济中有知识,知识中没有经济。知识是一种资本形式但不是经济。


走出知识创业的误区。把知识与经济联系在一起,叫“知识经济”。突出了知识的作用,也引导人们把知识本身看成经济。而大量的事实证明,任何传承的专业知识都代替不了创业的真正本事,光凭知识投资创业的,都避免不了在历经失败之后,补上“经济”这门课。


知识与经济之间的三个转化:理论到技术的转化,技术到产品的转化,产品到市场的转化。这是三个**不可逾越的过程,其艰难程度往往不亚于知识本身的**。越是高新、**的技术,这个过程可能就会越长,因为它碰到的转化所需要的条件更多。什么是完成转化的关键性力量?谁来完成知识向经济的转化?是灵魂资本。比尔·盖茨曾说微软的几千亿美元都在他的脑袋里,这当然是对的。但人们把他脑袋里的东西看成是软件、OFFCIE、WINDOWS、XP———错了。软件占10%,90%是资本。因为软件的价值是由流通的数量决定的,制造流通数量的是把软件市场化的能力,是商业才干和商业手法,比方说把应用软件捆绑在视窗上一块儿卖。知识本身不能“经济”,能“经济”的是F资本。


明确资本积蓄的方向。


灵魂资本的观念揭示了创业的本质,是投入一种**性能力。而这种能力又只能通过实践获得。这样,就明确了获得这种资本的方向。实践对创业能力是自古华山一条路,有实践就有能力,没实践就没有能力。


决定转化的是“灵魂”资本。一个“投”字,把“资”与这个行为的主体———人连接起来。这样,人的灵性就渗透到物中,物就成为人的灵性的载体。这样,是“灵”决定物的一切。作为投资中的“资”,当然不能排除包括知识在内的资本要素;但是,作为投资中的“资”,从时间顺序上说,*先不是知识资本要素;从重要程度上说,也不是知识资本要素;从对投资成败的决定作用上说,则**不是知识资本要素。


灵魂资本是相对于要素资本而言的、具有“灵魂”性质的资本。灵魂资本是投资人应该具有的资格、本领、资质,这是对灵魂资本*通俗的解释,是*立于要素资本之外、超越要素资本之上、渗透于要素资本之中,在创业投资和经济活动中,起*要和决定作用的资本。

知识有着重要作用,能够改变我们的命运,改变我们的人生,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竞争的不断加剧,知识转化成经济的难度系数与日俱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